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党建联盟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6日 08:01:04 来源: 金华日报

  “近期,我们党建联盟的5名党支部书记经常相聚,讨论村里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涉及的经营管理、周边配套、交通安全等问题。群策群力之下,已有效解决30多个问题。”7月13日,金华浦江县白马镇联江村党支部书记张绍炎说,由联江、夏张、兰塘、柳宅、群心5个村组成的党建联盟,正成为大家共谋乡村振兴和交流党建工作的新平台。

  联江村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始于去年11月。项目中的商业楼将于近日结顶,市场主体改造工程将于本月底结顶,整体项目11月投入使用后,有望给村里带来约130万元经营性收入,同时给村民带来就业岗位和商业契机。

  “通过党建联盟,我们5个村的产业项目能一起探讨,遇到问题能一起解决,组织党建活动能一起参与。这对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整体规划提升,有很大推动作用。”张绍炎说。

  不久前,前吴乡吴莱文化党建联盟的墎山、毛家、袅溪3个村的党员干部,把从武义引进的一批石斑鱼苗投放到养殖基地。由该党建联盟共建的养殖基地,共计划投放80万尾鱼苗。

  “养殖基地紧靠袅溪,生态环境很适合养石斑鱼。等到明年5月出产石斑鱼,预计能给3个村带来10万元经营性收入。”毛家村支部书记吴珍阳说。

  吴莱文化党建联盟自成立以来,3个村根据自身优势,列出石斑鱼养殖基地、深袅江源休闲垂钓区、文化研学基地、状元面加工基地、来料加工基地5个共建项目。所有项目实施后,预计3个村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40万元。

  今年年初,前吴乡综合考虑产业相近、项目连结、地域毗邻、乡风相融等因素,辖内13个村组建吴莱文化党建联盟、民生花海党建联盟、前吴慢生活党建联盟、康养乐园党建联盟,计划发展11个共建项目,预计总收入超220万元。作为前吴乡党建联盟共建单位,浦江农商行将在本月把“丰收驿站金融惠民服务站”分别入驻毛家、寿溪等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各村项目就近提供融资服务。

  今年以来,浦江围绕“拓宽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有效路径”这一目标,把东部平原的白马镇以及西部山区的杭坪镇、前吴乡作为试点,辖内48个村组建13个党建联盟,合力推进43个共建项目、217个村级项目,以实现村村抱团、村村共富、村强民富。1—6月,这48个村所有投资项目已实现经营性收入1430.07万元,平均每个村的经营性收入达29.8万元,同比增长69.6%。

标签: 党建联盟;前吴乡;石斑鱼;基地;共建;党支部书记;白马镇;浦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浦江党建联盟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