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
2021年07月22日 08:11:21 来源: 金华日报

  52.97亿件!7月15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其中,国内异地业务量尤为亮眼,达50亿件,同比增长51.7%。

  庞大的快递业务量,是商贸流通的直接反映,体现了金华市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以及流通体系的高效和畅通。去年,金华市年快递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

  抢抓机遇 网络零售升温

  7月20日下午2时,快递员小李奔波在市区江北送快件的路上。小李是金华人,入行两年,“我明显感觉到快递业务量在逐步上升”。按照分工,他负责一个小区和两个创业园,每天要收派超过150单快递,十分忙碌。小李送到小区的快件,以服饰、零食为主;去创业园企业收的快件,主要是日用品,寄往国内各地。

  近年来,金华市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产业,依托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永康全国五金之都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网络零售和跨境电商。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火爆,带动快递业快速增长。

  在伴随“宅经济”兴起的直播电商热潮中,金华市抢抓机遇,创造四个第一,即成立全省首个直播电商学院、发布首本国家级电商直播教材、开发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颁发全国首本“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

  上半年,金华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606.5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义乌实现网络零售额889.71亿元,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永康实现网络零售额389.37亿元,入围全省前十;东阳实现网络零售额55.07亿元,同比增长47.7%。

  东阳市安穆凯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渔具,在1688、天猫等平台开办店铺,相比去年同期,业务量明显增长。“平常每天发2000件货,旺的时候发5000件。”公司负责人陈楼说,快递业与网络零售休戚相关,经过多年发展,金华快递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尽管陈楼的公司设在镇区,但并不影响发货的及时性和安全性。

  数据显示,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三大行业居浙江省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三名,总占比达64.3%。这与金华市的市场优势行业高度契合,如篁园服装市场是浙中地区最大的专业服装市场,义乌国际家具城是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家居市场,国际商贸城二区、数码城是3C数码产品的采购基地等。

  此外,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带动了跨境快递业务增长,目前我市跨境快递业务已覆盖全球680多个城市和地区。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000.5万件。

  优化环境 企业来金集聚

  金华地处“浙江之心”,交通地位显著。此前,金华、义乌双双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供应链和物流两大优势日益凸显,吸引众多电商巨头、知名物流企业入驻,进一步推动快递业发展。而快递业的持续向好,也成了我市招商引资一大长处,彼此间形成良性互动。

  去年,长三角地区首家快手运营中心落地金华。伴随全国首个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成功落户,我市成为全国第二座1688“新批发之城”,入驻企业8万家,居全国第一。

  金华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员工从300人增到5500余人。上半年,该公司业务量增长30%。“金华营商环境好,对快递企业发展十分支持。”顺丰速运有关负责人说,伴随金华经济快速发展和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公司业务水涨船高,年增长率达20%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快递业,是金华市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创现代产业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也是畅通双循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求。今年以来,金华市频频出招,推动物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1月,《金华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加速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并成立工作专班。

  4月,全市现代物流(快递)业大会召开,京东集团、极兔速递等总部企业相继与金华市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之,《加快金华市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八条措施》及其实施细则出台,引导快递业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快递末端配送设施建设等政策,给快递企业带来利好。如对年新建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投递格口数达到3000个及以上的,或年新建智能冷藏配送柜投递格口数达到50个及以上的企业,按其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助,力度很大。

  根据加快打造现代物流强市目标,金华市将持续完善快递业高效能国际寄递体系,加快形成2个“123快递物流圈”,即“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城乡1小时送达、省内2小时送达、长三角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到2023年,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


标签: 金华市;快递;快递业;业务量;电商;金华;零售额;现代物流;跨境;...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