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版“双减”细则出炉,作为我省试点,它有哪些亮点?本报记者为你梳理
托管服务,师资可以外聘 考试成绩,初中也实行等级制
2021年09月01日 08:05: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斌 郑琳

  作为我省试点城市,金华昨天下午发布的“双减”细则备受关注。

  钱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基数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到2023年达到75%以上,2025年达到85%以上”。

  此外,在强化作业总量控制上,要求学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每周5天都要课后托管,每天至少2小时

  “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这一点在此前京沪等地发布的“双减”细则中,北京有提及,但上海没有提及。钱报记者在金华当地采访时,遇到家长问“巩固练习”到底是什么内容?怎么练习?如何配合等一些具体问题。

  而对于不少地方都发布的“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这个点,金华在细则中尚未提及。

  记者了解到,在强化学生习惯培养中,金华将开展“小学晚上9点后、初中晚上10点后不做作业”行动。而强化教师责任落实的条例中,要求实行托管以后小学生书面作业原则上在校内基本完成,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并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学校重点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作业指导,通过学生帮助学生、教师辅导学生等方式帮助其顺利完成作业,减少学生之间的学习分化。严禁教师布置使用手机完成的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而在提升课后托管服务水平上,要求学校放学后的托管服务推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常规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课后托管服务要将学生自主课程(自主作业)和学生个性课程(体育艺术)相结合。初中在工作日可开设自习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中小学常规托管服务原则上安排1个课时为学生个性课程,严禁在课后托管和初中晚自习间集体上课、讲授新课。

  小学初中,都实行考试成绩等级制

  加强考试命题管理方面,学校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

  “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这个点,也是备受关注。这次明确小学初中都将实行考试成绩等级制,能让学生更轻松面对分数。而之前,考试成绩等级制一般都只是在小学阶段实行。

  对于上课时间,在《金华市义务教育学校减负工作清单》中明确提出,小学、中学早上上课时间分别不早于8:30和8:00。而在8月31日上午,北京教育局发布的细则说,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安排教学时间,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时20分,中学不早于8时。此前,湖州市安吉县教育局出台文件提到,要确保小学生、初中生每天睡眠10小时、9小时;小学上午到校、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7∶50、8∶30,初中上午到校、上课一般不早于7∶20、8∶00,中午午休不少于30分钟。

  至于托管服务师资的安排,金华的细则中也提及,可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者志愿者。各地可按照规范程序遴选有资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计入校园提供有质量的课后托管服务。而且本校老师承担的课后服务不得少于70%。

  9月底前对照负面清单,开展联合专项检查

  校长、教师要轮岗。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2022年要实现“全覆盖”。推动教师常态交流,促进优质师资均衡流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同一学校连续任教满12年的教师和连续任职满10年的校长(以人事关系为准),符合条件的原则上要交流。

  此前,北京宣布新学期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东城区预备用三年时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轮岗。

  此外,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楼伟民还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金华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9月底前,市、县两级将对照负面清单开展一次部门联合专项检查,集中治理整改一批、规范转型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行。


标签: 考试成绩;上课时间;学生;培训机构;初中;金华市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托管服务,师资可以外聘 考试成绩,初中也实行等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