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寻亲30年 浦江这家人终团聚
2021年10月21日 08:23: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潘再阳 潘琴梦

  “30年了,终于把你盼回来了!对不起,当初都怪妈妈不好……”昨日,在浦江县公安局民警朱翔的见证下,阔别30年之久的李丽(化名)母女实现了团圆,母女俩一下哭成了泪人。

  接到求助:全力寻找

  1992年,13岁的李丽因琐事和母亲吵架后负气离家,从此杳无音信。为了找到女儿,李父几乎找遍了整个金华,李母也陷入深深的自责中。然而,苦寻多年,却始终没有李丽的下落。2000年,李父不幸离世,临终前立下遗嘱,希望妻子能替他看见女儿的归来。

  2016年,寻女无果的李母偶然得知:浦江公安有采集DNA比对帮助寻亲活动,便匆匆赶来求助。李母充满期待的目光,让朱翔触动很大,他认真接待并进行了相关血样采集工作。然而,因李父早已病逝,只有单亲血样的比对成功概率很低,需要民警对所有信息逐一进行人工比对。庞大的工作量,有限的信息,令此次寻亲难如大海捞针。

  今年,借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之际,浦江公安再次全面整合线索为失散家庭寻找亲人,李丽家庭正是其中之一。最终经大量工作和市局的大力支持,好消息终于传来:远在江苏的李某,与李丽名字相似、年龄相仿,且与李母DNA比中数据较多,极有可能就是李家离家30年的女儿。得到这一消息,朱翔立即上门对李丽的哥哥姐姐采集血样,然后进行全同胞认定及信息比对。结果显示,他们的DNA数据符合亲权关系,李丽就是李家失散30多年的小女儿。

  阴差阳错:失散30年

  得知警方帮自己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李丽十分激动。原来,她找家人也已经找了30年。

  事发当年,先天聋哑的李丽年仅13岁,只上了一年聋哑学校,尚不太识字,只记得自己和父母的名字。离家出走后,她流浪过很多地方,一直未能找到回家的路。直到16岁那年,她辗转至江苏南通,被好心的老奶奶收留,并凭借勤劳聪慧学会了刺绣,才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

  此后,结婚生子、拥有安定生活的李丽,却始终有一个难解的心结:她想找到自己的亲人。2016年的一次户口补办为这次团聚埋下伏笔:江苏南通警方在了解到李丽寻亲的心愿后,帮其采集了血样,录入了系统。就这样,在两地警方帮助下,李丽一家终于要团聚了。

  10月15日清晨5时30分许,在民警朱翔的带领下,李丽的哥哥嫂嫂从浦江出发,赶往江苏南通。历经5个多小时300余公里,兄妹俩终于相见。

  或许是血亲之间特有的默契,李丽和哥哥都在第一时间认出了对方。这种默契,在哥哥写出父母名字时到达了顶峰,李丽冲过去一把抱住了哥哥,两人掩面痛哭,邻居们得知李丽终于找回家人也纷纷送上了祝福。

  第二天,在李丽儿子的安排下,他们一家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起回浦江看望李丽阔别多年早已年迈的老母亲。当她们母女重逢,这场跨越多年的寻亲路终于圆满,李家人心心念念的团圆饭也终于吃上了。

标签: 血样;浦江;民警;家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0/W020211021301804769243.jpg

寻亲30年 浦江这家人终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