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女童吃葡萄干被噎 前护士40秒救回孩子
2021年10月22日 08:57: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赵如芳

  半个月过去了,义乌北苑街道凌云社区骆欢欢的右手上还有一道伤痕,这是10月4日勇救被噎女童时被咬所致。这几天,浙里最美、小强说等抖音号纷纷报道了她用40秒救回女童的善举。

  骆欢欢以前是义乌市妇保院急救室的护士,学过海姆立克急救法,后来辞职在凌云社区经营一家游乐场。10月4日上午10点多,她在游乐场里看店,忽然发现一名妇女抱着一名女童急匆匆来到店门口,女童浑身瘫软,没有意识。骆欢欢立即从店里冲出,发现女童脸色青紫,猜测是异物所致,当即问孩子吃过什么,妇女说吃过4颗葡萄干,她判断女童可能是被葡萄干噎住发生窒息。她迅速接过女童,从后面抱住她,用海姆立克法施救。考虑到女童已经缺氧,骆欢欢边救边让围观者拨打120。大约40秒后,女童哇的哭出声来,骆欢欢紧张的神经松弛了下来。之后,她将手伸到女童口中清理异物,被还处在痉挛阶段的女童咬了一口,一股疼痛感顿时袭来。不久,120急救车赶来,骆欢欢抱着女童,一路跑着将她交到医护人员手中。

  10月11日,骆欢欢从女童爸爸那里得知孩子恢复得不错,一颗悬着的心彻底放了下来。之后,她将监控拍到的救人过程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希望大家多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她愿意传授技巧。这段视频引起多家媒体关注,称赞她在危机时刻教科书式施救,很多网友留言向她致敬。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没救过来会不会被追责?昨天,骆欢欢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袖手旁观、瞻前顾后,我做不到”。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12日起,《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无偿施救人因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该法为善意无偿施救行为提供了法律保护,消除了施救人的顾虑。

  骆欢欢希望大家淡化她的救人行为,多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这种方法简单易学,不需要借助工具,在遇到上呼吸道异物堵塞的紧急情况时,抢救时间非常有限,作为首先发现异常的家人,如果懂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及时施救,被救者受到的损伤也会小一些。


标签: 女童;急救法;异物;葡萄干;游乐场;救人;凌云;上呼吸道;北苑街...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0/W020211022322263266185.png

女童吃葡萄干被噎 前护士40秒救回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