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水域越冬水鸟“大普查” 覆盖11个调查点
2022年01月26日 09:17: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越悦 黄露

  金华的越冬水鸟有多少种?哪里分布最多?除了较为常见的鸳鸯、斑嘴鸭等,还有哪些越冬水鸟分布?1月17—21日,浙江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组成员来到金华的11个调查点,专门对金华的越冬水鸟进行“大普查”。

  覆盖金华11个调查点

  记者了解到,调查组由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专家、金华本地有经验的观鸟爱好者组成。

  由于调查时间有限,5天调查覆盖了我市已知的有较多越冬水鸟的11个调查点,如金华江、东阳江、兰江、武义江以及各大中型水库等多种类型的湿地,调查点分布于婺城区、金东区、兰溪市、东阳市、武义县等县(市、区)。

  据浙江省野鸟会会员倪俊鹏介绍,本次调查对象以雁鸭类、鸻鹬类、鹤类等越冬水鸟为主。上月9日,记者接到网友报料,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云溪村发现两只白鹤,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世界不到4000只,这也是白鹤在武义的首次“亮相”。这次“大普查”,他们也特意到了武义,那两只白鹤还在。更让人惊喜的是,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周佳俊说,虽然去年在省内多地发现过白鹤,但留在浙江“跨年”的很少,本次调查全省仅记录到8只越冬的白鹤,除了温州的6只外,还有就是武义的2只。

  除了鹤类,这次记录到的雁鸭类有9种之多,共2944只,其中的鸿雁和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鸭科鸟类中,斑嘴鸭是这次记录到数量最多的,有1216只,其次是绿翅鸭,有1200只。

  在鸻鹬类中,这次有8种记录,共计180只,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黑腹滨鹬,共计103只。

  这次调查还记录到了黑鸢、游隼、红隼、黑翅鸢、普通鵟、雀鹰、凤头鹰、领鸺鹠等8种猛禽,共计31只,其中黑鸢数量多达22只,这些猛禽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善待湿地精灵

  这次调查记录到那么多鸟类,哪几个地方记录最多呢?

  记者了解到,雁鸭类数量最多的调查点为东阳横锦水库,记录到雁鸭类水鸟共计6种、890只,其中鸳鸯就有150只。

  金华市辖区内越冬水鸟数量最多的调查点为澧浦镇域内的东阳江,11个调查点总共记录到9种雁鸭类水鸟,这里占8种,共计859只,其中1只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鸻鹬类也记录到6种,共计56只。

  调查过程中,倪俊鹏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由于一些人为因素的干扰,导致越冬候鸟不再选择当地作为越冬地点。他举例说,就在上个月,武义出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当时记者也曾写过报道),可惜的是,由于东方白鹳常活动的区域附近有挖机施工,导致东方白鹳被惊飞后没有再出现。

  去年11月8日,金华市湖海塘出现了5只小天鹅,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又陆续来了24只、76只。之后在金华江、白沙溪口、武义等地,也都出现了小天鹅的身影,在东阳江出现的小天鹅一家五口在这边待的时间最长,但因为拍鸟人过多,以及一些不文明的摄影行为等,最终导致它们离开了金华。

  “位于武义县牛头山脚下的内庵水库,之前曾经出现过小天鹅和大群鸳鸯,由于工程建设等原因,本次调查未能见到大群鸳鸯;武义柳城镇的那两只白鹤,即使有专人守护,也曾因为一些不文明摄影行为,如无人机靠近拍摄、驱赶白鹤以拍摄白鹤展翅、起飞的镜头等,导致白鹤被惊飞。”倪俊鹏呼吁,大家要文明摄影、文明施工,善待这些湿地的精灵。

  周佳俊说,越冬水鸟调查能全面查清候鸟在浙江的种群数量、分布及栖息地越冬状况,掌握候鸟在浙江的保护状况、受威胁主要因素、栖息地质量状况等。浙江省越冬水鸟调查计划每年定期开展,欢迎网友提供有大规模水鸟越冬地的相关信息。

标签: 金华;动物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26334529396227.png

金华水域越冬水鸟“大普查” 覆盖11个调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