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温情用心留人 70余万名外来建设者留义乌过年
2022年01月29日 08:52:4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晓英

  “儿子,你看,妈妈领到新年红包了!还有大米、食用油、年画、义乌红糖。春节我在义乌,你们就放心吧。”1月26日下午,在义乌当环卫工的邢毛妞在千名环卫工春节慰问活动中,领到新春慰问品后,马上跟儿子视频通话,通过手机屏幕一一向儿子展示刚领到的新年礼品,让家人知道自己在义乌工作很舒心。

  来自安徽的陈太兰、秦淮夏夫妇去年3月加入环境集团,夫妻俩在幸福社区当环卫工。当天,两人领到礼品后,特地拎着礼品请志愿者拍了一张合影。陈太兰说:“太开心了,没想到留在义乌过年还能领到这么丰盛的礼品。今后,我们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义乌热心人送的温暖。”

  据悉,今年有2000多名非义乌籍环卫工留在义乌过春节。义乌慈善总会、热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为每位留义的环卫工人都准备了一份新年福袋。福袋里包含100元现金红包、一袋5公斤装的大米、一桶5升的食用油,以及年画、口罩、麻花、红糖等礼品。记者从义乌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1月26日,春节留义的非义乌籍人员达70.7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43万人,同比增长19.3%。

  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减少人员流动风险,各地都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义乌也发布了《2022留义过年攻略》,从吃喝玩乐游购娱全方位着眼,推出包括畅购卡、畅游卡、畅玩卡、畅聊卡、畅医卡在内的十大福卡,让在义外地人员过一个温暖的“他乡”春节。

  同时,义乌各部门、镇街、社区、企业等也在此基础上纷纷推出个性化服务,因地制宜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建设者送上福利“加强包”,盛情邀请他们在义乌一起过个安全、和谐、温暖、有趣的幸福年。

  记者从义乌市卫健局了解到,义乌多家医院为春节留义员工发放福利,有的发放红包,有的为留义员工家属邮寄新年礼品,让非义乌籍医护人员在义乌过一个安心年。

  义乌后宅总工会向留义人员送电影票,邀请留守建设者春节看大片,享受精神食粮。后宅图书馆春节正常开馆,让留守建设者与书香为伴,过一个文化新年。后宅辖区内企业还将结合各自生产实际,为留义过年的员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红包”及生活用品等。

  稠江街道围绕“祝福、服务、健康、创业、亲情、欢乐、成长、幸福”八大关键词,开展免费代寄家书、私人定制春联、投放专属祝福大礼包、免费寄年货、免费冬令营、“免费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同时推出“共享员工”平台、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活动和举措,为留义人员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和活动,让他们在第二故乡过个温情年、暖心年。

  春节期间,苏溪镇党委将举办“两新”党员爱国主义电影专场、“云上”聆听党史故事、党员防疫微服务等。同时发起“留在苏溪过个富裕年”共富新春特别活动,从“富口袋”“富脑袋”两个维度,打造“淘实惠、赚点钱、超暖心、品美食、添点乐”五大场景,让“春节+防疫”过出别样的年味。

  上溪镇将把岩口湖、萧皇岩、黄山八面厅等八景搬上直播间,邀新义乌人“云游”;计划设立若干个暖心早餐点,向规上企业、样本企业送上“上溪八味”大礼包;邀请新义乌人共赏跨年大片,金华婺剧、义乌道情、礼堂联演将轮番上阵……在多项暖心举措下,当地不少新义乌人都表示要留义过年。

标签: 义乌;企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29319665077260.png

温情用心留人 70余万名外来建设者留义乌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