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被一条鱼咬出血后,金华男子深夜发出“灵魂拷问”

字体:
—2022—
07/01
08:25:26
2022-07-01 08:25:26 来源:金华日报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会养宠物

  最普遍的是猫狗

  还有鱼

  被猫狗咬去

  大家都知道要打狂犬疫苗

  那被鱼咬去要打吗

  6月29日

  永康的陈先生

  就深夜发出了这条“灵魂拷问”

  被鱼咬了之后,有网友调侃让他“打鱼苗”

  “被龙鱼咬了,要打疫苗吗?”6月29日晚上8点40分,永康的陈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两条龙鱼在鱼缸里游着,玻璃外,他的手指上鲜血直流。

  “这鱼太坏了!”陈先生说,当天晚上,他去朋友家玩,看到鱼缸里养着两条红龙鱼,很漂亮,所以把手伸进去,准备逗一下它,没想到手一伸进去,就被鱼咬了。

  当时陈先生忍着疼痛,最先想到的是伤口该怎么处理。“知道被猫狗咬去要打狂犬疫苗,被鱼咬去也要打吗?”不知道该怎么办的陈先生求助了万能的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后,马上就有很多圈友在下面留言,有调侃他“怂什么,咬回来”“必须打鱼苗”的,也有让他抓紧去打狂犬疫苗的。

  那被鱼咬去,需要打狂犬疫苗吗?

  6月30日,记者采访了金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庞志峰,据他介绍,目前,被动物咬伤,最常见的是注射狂犬疫苗,狗、猫、蝙蝠等是目前最主要的狂犬病病毒易感动物。禽类、鱼类、昆虫、龟和蛇等,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所以被鱼咬伤后,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我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被鱼咬伤后,如果伤口较小、较浅,可先用流动的清水长时间冲洗,再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如果伤口较大、较深,简单处理后伤口还有肿痛、麻木等情况,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预防伤口感染,最好还是打下破伤风抗毒素针。”该医生说。

  对于不了解的鱼类不要随意触摸、挑逗

  采访中,有一些市民好奇,还能被宠物鱼咬伤?第一次听说。为此,记者也采访了我市一些经营观赏鱼的商户。

  记者了解到,龙鱼因其独特的色泽、寓意较好,在观赏鱼市场上是较受欢迎的,根据品种、成色、大小等不同,价格也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水森林”的金女士经营观赏鱼已经有10多年,据她介绍,龙鱼属于热带鱼,是一种大型的肉食类鱼,之所以咬人和它的习性密不可分,龙鱼的领域性、攻击性都比较强,捕食的时候非常凶猛,对外界的环境也比较敏感。就像陈先生遇到的情况,贸然把手伸进鱼缸,可能让龙鱼受到了惊吓,或者以为陈先生要喂食。

  舒先生之前有做水族馆的经历,据他介绍,在自然生态环境中,龙鱼还会跃出水面吃停在水面树枝上的鸟类和蛙类。龙鱼的牙齿一整排,跟带鱼的牙齿差不多长,平时他们在喂养的过程中,也时常会被咬去。

  那还有哪些观赏鱼会出现咬人的情况呢?

  记者了解到,一般热带肉食类、带齿类的鱼都可能会咬人。如龙鱼,食人鱼,雷龙,牙鱼、巨骨蛇鱼、鳄雀鳝、罗汉鱼、金刚鹦鹉、红魔鬼、短嘴鳄(也称火箭鱼)等。

  所以,舒先生也提醒养鱼爱好者,在养鱼的时候就要了解鱼的性格和习惯,不是所有的鱼都性格温顺,对于不了解的鱼类不要随意触摸、挑逗它们,以防发生伤人事件。(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鱼;永康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天晚上,他去朋友家玩,看到鱼缸里养着两条红龙鱼,很漂亮,所以把手伸进去,准备逗一下它,没想到手一伸进去,就被鱼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