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他们是网约车司机,他们也是每天奋战十多个小时的“大白”司机

在义乌打拼18年的安徽人李成龙 免费投放十多辆网约车支援抗疫

字体:
—2022—
08/10
08:34:15
2022-08-10 08:34:1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实习生 刘佳鑫

支援抗疫的网约车车队

  8月8日下午4点,十余名金华义乌的网约车司机提前吃完晚饭、做好车辆消毒工作、穿好防护服,开启新一天的支援工作。

  8月5日,37岁的安徽人李成龙和义乌后宅街道防疫指挥部联系,表示自己可以免费提供10辆车、10名司机协助疫情防控。收到“感谢您支援抗疫,当前的确十分需要转运车”的信息回复后,他马上从车队中招募抗疫司机。截至8月9日,一共有20辆网约车参与接驳。

  凌晨两三点

  是这群“大白”司机最忙碌的时候

  李成龙是一家名为“领程”的网约车公司负责人,也是T3出行的义乌加盟商。

  2004年,那时才19岁的李成龙从安徽农村来义乌谋生,从一名汽车装潢学徒干起,慢慢在义乌有了自己的店铺,有了网约车公司,还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他的公司一共有68辆车,其中66辆车在租赁中。李成龙动员司机们报名志愿者,表示会给每位报名参加车队的司机每人每日300元补助。

  遵从党员优先的原则,他从这66名司机中选出了十余位,组建了“志愿车队”。

  一支由10多名80后、90后组成的抗疫车队集结完成。他们中,有来自安徽、河南、河北等省外地区的,也有来自诸暨、兰溪等省内县市的。当天晚上,这支车队就听从后宅防疫指挥部安排,开展隔离人员转运工作。

  车队一般会在下午4点集合,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司机们先统一前往后宅防疫指挥部,听从指令,再到各地接送隔离转运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将密切接触者由所在社区接驳到隔离点,接送范围是后宅街道,有时其他街道人手不够也会派他们过去。

  凌晨两三点常常是这群“大白”司机最忙碌的时候,除了要接送隔离人员,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接送人员的过程并不顺畅,常常会遇到密接人员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街道因疫情防控封路、路灯不亮驾驶困难等问题,“甚至有时密接人员情绪激动、十分排斥、拒绝上车,就需要报警处理。”

  等到脱下穿了一晚上的防护服,司机们的头发都被汗水浸透了,在工作了十五六个小时后,疲惫的司机师傅们终于能在白天挤出休息的时间。

  补助减为每天200元

  没有一个司机因为钱退出车队

  “有一位司机,妻子住在工厂,他平常都是晚上回到工厂和妻子一起住。第一天工作结束后,工厂出于安全考虑不让他回去住,他就在车里睡。但因为车前排座椅后方围了隔离膜,他没办法躺下,只能坐着睡。到了第二天实在坚持不住了,就自费找了一家宾馆。”车队里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一开始,李成龙会给每位司机每天300元的补助,但3天过后,他发现难以支撑这笔自费支出,就和司机们商议将补助减为每天200元,大家也欣然接受,“没有一个人因为补助减少而退出抗疫车队,这让我很感动,我很为车队的‘战友’们骄傲。”

  8月6日,得知防疫指挥部还缺少转运车辆,李成龙再次派出5辆车、招募5名司机增援。连续多日投入10余辆车支援抗疫,每天由公司补贴五六千元的费用,李成龙坦言,他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但还能支撑下去。

  当问及组建抗疫车队的理由时,李成龙没有大谈情怀,而是很真诚地说:“我也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这样我也能将生意继续做下去。”

  在义乌这片创业热土成长起来的李成龙算了算已有19位司机参与了“支援”行动,他也希望,更多新义乌人能参与到抗疫中,一起守护义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约车司机;抗疫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