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阔别56年!国宝南宋兰溪密山棉毯“回家”了

字体:
—2023—
01/18
11:03:54
2023-01-18 11:03: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兰溪 陈志恒 朱彦轩 记者 薛文春

  1月17日,“寻宋·一张南宋棉毯的故事”特展在兰溪市博物馆开幕。国宝南宋密山棉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发掘出土后就离开了兰溪,这是它阔别56年首次回到家乡展出。

  1966年在兰溪出土的南宋密山棉毯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条最早最完整的棉毯,比元代黄道婆从黎族带回棉纺织技术早了约100年,改写了我国棉纺织历史。密山棉毯长2.51米、宽1.16米,棉毯上有用针线缝制的由81枚开元通宝和北宋钱币排列组成的6个互相连接的方胜纹图案。棉毯的出土,有力地证实了南宋时期婺州一带特别是兰溪的棉纺织业已达到很高的工艺水平。

  由于墓葬发现时间早,当时的兰溪对于文物的保存条件不足,出土的棉毯及其他文物一直保存于浙江省博物馆。时隔56年,密山棉毯终于回到家乡兰溪,并在兰溪市博物馆展出。

  此次“寻宋·一张南宋棉毯的故事”特展紧扣宋韵主题,分为“他是谁?”“何以不朽?”“他们的日常?”“棉毯之谜”四个篇章,共呈现62件(套)文物,以小见大,透过一张棉毯见文物、见兰溪、见宋韵、见历史。特展将持续到2023年3月。

  近年来,兰溪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开展了一系列以“宋韵兰溪”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宋韵文化的精神内涵,高质量开发宋韵文创产品,加快“宋潮”文化支撑性品牌塑造和创造性转化利用,让“风雅宋韵”在兰溪一域“流动”、一方“传承”。

  接下来,兰溪将持续深入挖掘“千年文脉、万年文明”的精神富矿,讲好密山棉毯的兰溪故事,进一步解码千年宋韵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宋韵兰溪文化金名片,探寻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宝;南宋密山棉毯;兰溪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