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洪溪村村民上网参与村庄治理——
村务“上线” 共建共享
2016年11月15日 06:34:5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建设好家乡,是正道,是本分。”11月13日早上6时09分,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五社的“红色E家园”微信群内,71岁的村民李一鸣早早就开始了他的“早广播”。村民杨爱琴等人马上响应:“李大爷,五社有你一定能创建得更美丽!”

  洪溪村位于嘉善县西北部,曾是一个“后进村”。2003年,村里有名的“辣妈”陈俐勤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凭着活络的想法和敢做敢担当的性格,陈俐勤带着村民把村子建成了无一例上访的和谐村,先后获得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文化示范村、省民主法治村等多项荣誉。

  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村庄是富了,但还不够美。要做到这一点,得大家一同出力,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屋里屋外都打扫干净。”陈俐勤说,难点是做这件事的主力——年轻人大都到县城或外地工作去了,村里平时开个会都很难召集齐人,怎么办?

  就在此时,活络的“辣妈”又想到了点子:利用年轻人常用的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构建了一个“红色E家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把年轻人带动起来。

  说干就干。陈俐勤先是组建了村党总支微信群,试行后效果不错,于是向全村12个村民小组推广这一做法,每个小组请一位积极负责的年轻党员牵头建群,每户人家派一名代表加入。

  “你看,冬天到了,小年轻们也会在里面提醒老人们注意保暖,叫我们要注意不要乱买保健品……”65岁的老党员顾新成戴着老花眼镜,粗糙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下划拉。他笑着说,有了这个群,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和小辈们也更有共同话题了。

  加强沟通与了解,“红色E家园”从原先的党建平台拓展为融合“互联网+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的平台。小到公交车时刻表、修理厂的电话,大到村里年底准备怎么搞“村晚”,村干部们都会把消息发到群里。

  洪溪村流动人口较多,李一鸣等老人还经常会把可疑陌生人的照片拍到群里。镇派出所驻洪溪警务室的民警黄金茅笑着说:“我们现在不仅有治安的‘人网’,还有‘天网’,村里的一举一动随时可以看到。”

  “红色E家园”对年轻人的改变更大。80后小伙陈龚杰工作在嘉兴市区,平日里不常回家,“尼伯特”台风来袭前,他看到村里正组织抗台,便马上联系陈俐勤赶了回来。陈俐勤说,互联网联接了村里人,人与人、心与心贴得更近了,现在只要村里有事,在外的年轻人都会主动联系她要求回来帮忙,“我们年底准备搞‘村晚’,已经有10多名年轻人联系我说要回来参加表演呢!”

标签: 年轻人;家园;嘉善县;洪溪;村民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