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力争建成“基本无违建市”
2017年01月19日 08:50: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1月18日上午,嘉兴市召开全市治危拆违和生活垃圾扩容减量工作推进会,会议对目前嘉兴市治危拆违工作以及“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三改一拆”工作的“升级版”,从2016年11月底到2017年底,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

  力争2019年

  建成“基本无违建市”

  2016年,嘉兴市“三改一拆”工作卓有成效。全市共完成“三改”面积3475万平方米,为省下达任务的3.5倍;完成拆违面积1269万平方米,为省下达任务的2.1倍。拆后土地利用率82%。

  据了解,去年以来,嘉兴市通过主抓行政推动、新增管控、存量处置、改造利用、无违建、“四边三化”、年度考核验收等七个方面,确保“三改一拆”工作落到实处。

  例如在存量处置上,我市将存量违建处置从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向全域拓展,再次开展了全域调查摸底,并对存量违法建筑实行系统录入、销号管理。2016年上半年,全市以推进涉缓(缓拆不合法)违建专项整治和涉安(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建专项整治为抓手,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30万平方米。下半年,嘉兴市又大力推进重点类型违建的项目化拆违,针对码头堆场、家庭作坊、村级集体房产等违建多发的领域,开展项目化拆违,5个月内全市完成拆违600多万平方米。

  另外,嘉兴市还将利用3年时间攻坚,力争到2019年建成“基本无违建市”。要建成“基本无违建市”,就要先建成“无违建县(市、区)”。为了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接下来,海宁将争创“无违建县(市、区)”,平湖、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创“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南湖区、嘉善县、海盐县将争创“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努力形成123梯队创建格局。而无违建镇(街道)的创建工作将严格按照“宁缺勿滥、确保质量、群众认可”的要求,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无违建镇(街道)创建全覆盖。

  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对于今年的“三改一拆”工作,嘉兴市也划出了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会议精神,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嘉兴市将强力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筑拆除,坚决淘汰“四无”(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设施)企业,力争实现城镇危房和农村危房全面治理改造,城中村改造全面实施,违建出租房和小作坊全面清理,涉安违建全面处置到位,从根本上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

  按照攻坚目标,2017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城镇危房治理3169幢。到2017年底,完成农村D级自住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D级危房治理改造;完成“三改”1200万平方米,拆违800万平方米;整治和淘汰以“四无”为重点的“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2000家以上。

  攻坚范围主要以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四无”和“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流动人口管理和居住出租房整治等为工作载体,坚持标本兼治、查补短板,开展治危拆违集中攻坚。

  各县(市、区)在城镇危旧房排摸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城乡危旧房的总量、结构、性质、使用情况、安全状况等,到今年2月底前完成农村危旧房排摸和鉴定。同时,各地还要建立一楼一档数据档案,排出攻坚时间计划表,到10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标签: 嘉兴市;危旧房;存量;城中村;危房;处置;攻坚战;治理;治危拆违;...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