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一季度实现转型发展“开门红”
2017年04月20日 10:12: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 卉 通讯员 孟康利 褚建琴

  今年初以来,在国民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持续推进下,嘉兴港加快港口功能结构调整优化,加大航道项目建设改造力度,破解内河航运限制发展的瓶颈,充分发挥水运能耗小、成本低的特色优势,全力构建海河联运集疏运体系,引导煤炭、化工品等货种运输实现“散改集”、“陆改水”;抢抓全港域口岸扩大开放新机遇,积极开辟集装箱近洋航线业务,多重利好因素及举措共同推动嘉兴港开启新阶段,港口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一季度,嘉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971.01万吨,同比增长32.4%,其中完成外贸吞吐量304.44万吨,同比增长13.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4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

  一季度,腹地经济加快复苏,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嘉兴港生产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稳步增长的发展势头,顺势上行,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2.4%,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7.9个百分点,并领先全省沿海港口平均增速21.1个百分点,创下自2007年以来首季吞吐量的最大增幅。”市港务局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外贸吞吐量自2015年7月由负转正之后增速“一路向好”,2016年全年一直保持在两成以上的高增长状态,今年继续保持这一态势,同比增长13.2%,高出全省沿海港口外贸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0日,在嘉兴港口岸扩大开放的积极因素驱动下,嘉兴至日本的近洋航线时隔6年再次起航。开通当月就完成国际航线外贸箱吞吐量543标准箱。新航线的开通和不断发展将为嘉兴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季度,嘉兴港各个集装箱码头运作都保持了平稳有序。其中,上港集团独山港区集装箱码头生产继续放量,世航公司在集装箱国际航线开通的利好驱动下也显现出回升迹象。

  “总的来说,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比较平稳,其中外贸箱在造纸行业持续领涨的带动下增速可观。一季度完成外贸箱11.6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4个百分点,拉动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5.1个百分点,支撑了今年一季度嘉兴港集装箱的正增长趋势。”该负责人介绍说。

  从主要货种结构看,今年一季度,嘉兴港完成煤炭吞吐量909.3万吨,占全港吞吐量的46.1%。其中,电煤和贸易煤双双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是嘉兴港一季度生产的一大亮点。

  此外,石油吞吐量同比增长10.9%,占全港吞吐量的7.1%;钢铁吞吐量同比增长53.6%,占全港吞吐量的3.6%;适箱货物吞吐量增速放缓,占全港吞吐量的19.9%,同比增长8.6%;化工吞吐量逐月下滑,是一季度六大主要货种中唯一呈现下降趋势的货种。

  矿建材料吞吐量达到260.93万吨,占全港吞吐量的比重从去年的3.5%迅速攀升至13.2%,单季吞吐量首次超越石油和化工跃升为全港第三大货种,同比增幅高达403.7%,创下历史新高。

  “一季度,矿建材料担当了嘉兴港吞吐量再创新高的主力军,贡献全港增量的43.4%,拉动全港增速13.4个百分点,是一季度港口生产的最大亮点。”该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年后正值施工旺季,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助推矿建材料需求持续升温;另一方面,自今年2月15日起上海黄浦江全面整治浮吊作业,至4月底将彻底清退所有浮吊设施,嘉兴港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承接了大部分原本在黄浦江码头中转的石子黄沙等散货,给嘉兴港矿建材料的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利好。

  “随着腹地经济的平稳运行和积极因素的不断积累,预计下阶段内外贸形势双双向好,嘉兴港运输生产将顺利步入上行通道,高增长有望成为近期港口生产的主基调,但稳定性有待观察。”该负责人说。

标签: 矿建材料;嘉兴;通讯员;吞吐量;增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