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品牌引领 打造嘉兴全域旅游新标杆
2017年04月21日 09:48:06 来源: 嘉兴日报 郑小梅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当“看世界”成为大众梦想,你想去哪儿浪?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最后的枕水人家、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标签化思维时代,无数海内外游客慕名来到嘉兴,寻找他们心中的“梦里水乡”。去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893.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50.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8%和25.4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实现“十三五”嘉兴旅游良好开局。

  全力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以高品质龙头景区为核心吸引,嘉兴释放品牌旅游红利,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逐步构建和打响嘉兴城市旅游品牌,加快打造嘉兴全域旅游新标杆。

  放大核心吸引 区域发展呈现“板块化”

  过去一年,嘉兴旅游业好事不断、喜事连连。今年2月,西塘景区正式获评国家5A级景区。这是继乌镇、南湖之后,嘉兴旅游收获的第三个5A级景区。一个地级市能拥有3个5A级景区,这在全国也很罕见。桐乡的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经验被国家旅游局给予充分肯定。去年11月,桐乡、嘉善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年底前,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又荣膺2016年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四项金灿灿的国家级荣誉,既展示出嘉兴旅游业的勃勃生机,也代表着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乌镇景区连续三年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高水平服务,令习近平总书记“耳目一新、刮目相看”,以其精细化的服务管理、高端的设施环境、国际性会务接待,成为嘉兴旅游向世界展示的“实力窗口”、“魅力窗口”。以乌镇、西塘为代表发展古镇休闲游,嘉兴旅游还重点打造了嘉兴红色经典游、运河文化游、滨海观潮游、温泉养生游等五大核心吸引物,凝聚嘉兴旅游的最强吸引力。

  嘉兴红色经典游发挥“党的诞生地”优势,以船游为特色,“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等体验式产品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运河文化游沿线的芦席汇历史街区、濮院古镇等多个标志性项目启动开发;江南乌村、盐官孔庙学宫等20多个主题型产品建成开放,将引爆嘉兴旅游新热点。嘉兴古镇休闲游走在全国前列、独树一帜。西塘、乌镇的年游客接待量均达到800万人次,稳居全国旅游景区第一梯队,列入国家旅游“十三五”规划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滨海观潮游依托盐官“观潮游乐”、九龙山“滨海度假”、南北湖“山湖海休闲”等主打产品串点成线,共同打造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带。清池温泉体验区、云澜湾温泉度假小镇初步建成,成为嘉兴旅游“新势力”。

  此外,湘家荡、九龙山、盐官、乌镇-石门、大云等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作为承接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产业主平台,也在积极转型升级。嘉善大云、平湖九龙山两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打响发令枪,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起冲锋。各级特色小镇创建热情高涨,旅游版图不断扩张。

  以精品景区为龙头,带动区域旅游板块式、差异化发展成为近年来嘉兴旅游产品打造的新趋势。在嘉善,北有西塘古镇、南有大云温泉旅游的格局已经显现。以西塘古镇的超强人气辐射大云,大云则依托省级旅游度假区综合优势,着力打造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在休闲度假主题下互为呼应和补充。在桐乡,乌镇从东、西栅景区起步,逐步扩展至江南乌村、乌镇国际横港艺术村项目,以“古镇+文化”的旅游开发模式带动乌镇板块加速崛起。在盐官,以观潮景区为核心,与开元旅业合作打造高端民宿群,盘活百里钱塘生态长廊,“潮文化”演绎得有声有色。在市本级,围绕“月芦文杉”片区和湖滨片区开发打造主城区城市客厅,在外围北接湘家荡、南连梅花洲,市本级旅游板块蓄势待发。

  打响嘉兴作为新型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从去年开始,市旅委启动城市旅游品牌形象设计与营销策划体系项目,实施旅游形象与旅游产品营销传播计划。通过旅游资源的整合、部门资源平台共享、市场与企业的联动,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整体形象和城市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以品牌为引领,兼顾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嘉兴城市旅游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探索发展龙头景区带动型全域旅游模式,嘉兴努力打造成为特色突出的新型旅游目的地城市。”市旅委主任张硕表示。

  精准接轨上海 休闲嘉兴彰显“国际范儿”

  上海一直是我市旅游最重要的客源地市场之一。去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7823.08万人次,其中13%来自上海,已突破1000万人次。背靠大上海,发扬“靠海吃海”的智慧,嘉兴旅游接轨上海形式不断创新,领域不断深入。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主动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立足上海,面向全球,不断提高嘉兴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旅委实施接轨上海首位战略,围绕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这一目标,不断加强与上海旅游的全方面合作,深化区域旅游共推共建。

  嘉兴市旅委联合主办“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通过参加上海旅游销售洽谈会、浙江省旅游交易会、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等重要活动,打出“运河水城 秀美嘉兴”旅游主题形象,两地营销渠道和国际化拓展对接不断深入。

  今年3月,在2017嘉兴中外旅行商合作大会上,市旅委与上海艾肯有限公司、携程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重新策划旅游城市形象,定位目标市场,建立线上线下、国际国内整体宣传营销体系,形成城市旅游宣传的创意性和持续性,扩大嘉兴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

  嘉兴旅游资源特色突出,与上海形成鲜明互补。我市已与上海12个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沪嘉两地旅游联盟,共同打造半小时休闲圈。嘉善与上海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10家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海盐与海宁连续多年在上海举办产品对接会、年尾答谢会、主题活动发布会。桐乡与平湖旅游部门在2016年版上海旅游地图、《上海旅游通讯指南》上进行了形象宣传。

  深耕沪上市场,开展精准对接深度挖潜,上海已经成为我市最大商务会奖旅游客源地。“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发力,市旅委连续多年在嘉兴举办“接轨上海·嘉兴商务与在线旅游合作沙龙”,邀请上海主要旅行社、商务会展公司、在线旅行商的主要负责人和嘉兴主要景区、宾馆饭店和主要旅行社进行深入交流加深合作。市旅委还出台了针对商务会奖旅游的专门奖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上海商务会奖旅游加快流入嘉兴。通过持之以恒的主动对接,发挥嘉兴旅游“价格洼地”优势,乌镇景区、平湖圣雷克大酒店、嘉兴富悦大酒店等一批嘉兴旅游主体深度开发上海商务市场收获颇丰。南湖、梅花洲等景区在对接上海研学游、会务度假游市场做得风生水起。

  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会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扩大我市旅游在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上海是我市境外游客的入境主通道。乌镇、盐官、西塘等景区已经成为众多世界知名企业的年会、论坛以及主题活动举办地。以乌镇为例,麦肯锡年会、IBM全球总裁高峰论坛、飞利浦公司销售会议、中日围棋赛等国际化高规格会议都成功在乌镇景区举办。得益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巨大影响力,乌镇每年接待的不同规格会议近千个。今年5月,围棋人机大战也将在乌镇景区打响,届时,嘉兴将再次聚焦全球目光。

  营造亲水环境 全域旅游铺就最美底色

  运河水城,秀美嘉兴。水是嘉兴城市之魂,是沟通全域旅游的最美纽带。聚焦发力,嘉兴今年要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补足了“运河水城”的短板。以治水为载体,打造“主客共享”的休闲空间,这场治水的“全员大作战”某种程度上为全域旅游开发作了最好注脚,铺就最美底色。

  嘉兴是江南水乡。水乡美不美,主要看水质。治水促旅游,乌镇是最好的范本。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治理,乌镇景区水体能见度从30厘米提高到了70厘米。这一泓碧波让多少人为之魂牵梦萦。游人荡舟水上,亲身感受了枕水人家“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最江南”体验。

  在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景区南港、主干道沿线小圩港、北王港等7条河道生态护岸工程正在加紧实施。治水护岸,沿水造景,以景区的标准完善休闲设施,水清了,岸绿了,度假区的整体生态环境将得到提升,旅游开发基础更强了。

  盐官旅游度假区环境整治工程,疏浚宁袁塘,使百里钱塘成为游客休闲运动、骑行健身的好去处,打响浙江最美骑行绿道品牌。

  在乡村,清澈灵动的乡间溪流让来这里休闲度假的城里人为之羡慕和留连。让岸更绿、水更清既是美丽乡村的题中之义,也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整体资源环境。从北面的莲泗荡景区到南面的南北湖五味村,从东面的乍浦镇三湾渔村到西面桐乡的庄园经济,借力“剿劣”和“五水共治”,在乡村旅游这张绿色大图上,治出来的清流碧水成了最美“大地色”。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市乡村旅游加快“扩军”。根据省旅游局统一部署,今年,我市将规划建设91个村成为A级旅游景区,其中3A级旅游景区15个。这将进一步壮大嘉兴旅游A级景区阵容。我市乡村旅游也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期。

标签: 旅游;嘉兴;上海;乌镇;景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