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教育研究特聘专家“问诊”秀洲校园
2017年11月27日 09:30: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崔成刚

  今年9月,秀洲区成立了教育智库联盟,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新事成为教育研究特聘专家。两个月来,林教授为系统研究秀洲教育现状、助力镇村教育发展到处奔波。截至目前,他已完成对全区20所学校的第一轮调研,并落实3所乡镇初中学校的深度调研工作。

  根据特聘协议,特聘专家林教授将系统研究秀洲基础教育的内部机制与外部条件,促进学校治理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具体指导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推进学校教育实践与实践研究向纵深发展,从而引领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尤其是助推提升镇村学校教育水平。

  每一所学校都有不同的特色和发展方向,林教授在调研过程中为不同学校开出了不同的“处方”。在王店镇中学调研时,刚刚引进不久的北外英语特色教学项目引起了林教授的关注。如何制定三年发展目标与实验方案,如何有效落实课程实施,如何搭建平台展示课程成果,如何彰显外语教学特色……面对老师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林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经任教英语的教学经验,并给予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

  对于特聘专家的指导,校长们纷纷表示“接地气”、“十分受用”。王店镇建设中学校长俞浩俊表示,林教授在座谈中谈到了许多值得尝试的学校教学管理新理念,使参加座谈的学校班子成员受益匪浅,也的确能对日常工作有所启示。举个最现实的例子,农村学校大多会碰到“留人难”的问题,林教授建议农村学校注重培养农村教师的教育情怀,为农村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更需要用情感留人。

  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是浙江省陶行知实验学校,秉承陶行知先生“教人学真,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一个“真”字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该校校长吴伟斌表示,林教授从教育哲学的角度,对学校的“真人文化”进行诠释,进一步丰富了内涵,同时为学校课改工作指明了方向。磻溪教育集团总校长卢伟军则认为,特聘专家给农村学校校园文化的顶层设计、教师成长、课程开发、校本教研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开拓了老师们的思路,也为农村学校发展增强了底气。

标签: 学校;教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