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七进”活动掀起“大学习”热潮
2018年07月20日 08:36: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校园里,师生争相传阅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书;军营内,战士们正排演新节目《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歌声嘹亮;社区公园里,老阿伯唱起自编的江南小调《习总书记报告暖心怀》,赢得连连喝彩;在乡村,田歌唱起来,快板打起来,新思想宣传生动活泼,群众学习入脑入心……

  自今年3月起,嘉善持续开展“七进”活动,通过提升阵地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学用相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大学习”的热潮。嘉善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通过持续开展‘七进’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嘉善的关心关怀传达到每个干部群众,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县。”

  往深里走:全民共参与 学习全覆盖

  一踏入嘉善第二高级中学的校门,教学楼上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立刻映入眼帘,醒目提神;走廊上,习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几句话抬头可见,句句入心;教室外,习总书记谆谆“劝学”的金句随处可见,时时给人以启迪;仰高亭内,常有学子在此流连,登高望远,自然生发人生哲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里无处不在,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总有些句子会一下子打动我,给我很多人生启迪。”高一(六)班学生薛心怡说,那些金句每每给她和同学们带来正能量,“习总书记是我们的偶像!”对于教师张微微来说,最触动她的是习总书记对于“四有好老师”的相关论述。“这些话时时激励着我,让我树立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职业理想。”张微微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全校师生都十分积极、踏实、勤勉。

  “我们从习总书记的讲话、著作和用典中,精心选择那些跟教育关系密切的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嘉善第二高级中学计卫良介绍说,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搭建各种学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编写“学习路上:跟总书记学国学”教材、举办读经典朗诵大赛等,让全校师生深度参与,共同学习。

  全民共参与,学习全覆盖。放眼全嘉善,在“七进”活动中,各行各业各单位齐动员,谋划思路,建好阵地,搭好平台,不断推进学习往深里走。例如,西塘镇、大云镇制作学习新思想、弘扬红船精神主题的系列盘扣、压花画,推动宣传阵地和文创产业互补;天凝镇设置大型绿植墙、广告牌、墙景画,全方位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农村里,每天傍晚5点钟,村里的智慧广播准时响起,村民们进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时间;机关单位里,党员干部业余学习关于县域发展的重要论述汇编;网络上,打造微矩阵、微课堂、微传播“三微”平台,迄今发布网络课程721项,宣讲564场次,受众近3万人次。行走在嘉善,时时处处闪耀着新思想的金句,角角落落都是全民学习的生动场景,各行各业都在学习贯彻中汲取奋进动力……

  往心里走:让思想传播“带着露珠、粘着泥土”

  “党的十九大喜讯传,总书记报告暖心怀……”夏日傍晚凉风习习,在嘉善罗星街道和合社区的“听习主席讲故事”主题公园里,“老村长”盛伟民唱起他自编的江南小调。欢声笑语中,新思想随风潜入大家心中。

  “要让新思想往心里走,就要打通理论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曜云说,为此,嘉善各行各业、各个单位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学习,让思想传播“带着露珠、粘着泥土”。

  几天前,在干窑镇金秀华文化庭院里,镇村干部、农户们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说说身边的新思想”活动。大家围坐在农家小院,用身边新泾港的变化、干窑镇的变化现身说法,人人听得津津有味。“用老土话、身边事说新思想,让我们觉得特别亲切!”一位农民开心地说。

  大云镇组建红云文艺轻骑兵,创作《好邻居》《恋上东云》等一批主旋律作品,开展巡演30余场次,受众近万人。姚庄镇启动文化四季行、文明四季风系列活动,创作乡土精品文艺节目近10个,开展主题性文艺演出50余场,举办传统类文化活动200多次……

  “七进”活动中,各地涌现出的学习载体层出不穷,各种形式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将系统的思想化整为零、接上地气,人们喜闻乐见。

  此外,嘉善还推出系列特色服务,让理论温暖起来。在和合社区,针对行动不便或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群体,社区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服务;在魏塘街道,针对群众热爱书法、剪纸的兴趣,街道特地请来了老师定期开展教学,将新思想融入教学。

  往实里走:立足实际 学用相长

  “2008年,习总书记曾经来到我们公司,鼓励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这些年,公司上下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激励,在工作中深刻领会、积极实践,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魁,满怀感情地给我们讲述企业故事。十年来,众成包装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逐步成长为高新技术型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

  立足实际、学用相长,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发展实践,企业发展如是,县域发展亦如是。嘉善近年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样的生动实践比比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习总书记的联系点,嘉善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破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探索出一条县域发展新路子,用一系列成效和经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据介绍,下一步,嘉善将通过开展“七进”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县域排头兵。

标签: 思想;嘉善;学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