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初心如磐哺“三农、小微”厚积薄发细谱新篇章
2018年07月20日 08:36:46 来源: 嘉兴日报 陈雅红

  光阴转瞬,浙江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已走过六个年头,六年来该行扎根桐乡、深耕农村,助力“三农、小微”,与他们同耕耘、同进取、同成长,与社会各方务实合作、开拓创新、携手前行,助力桐乡经济发展。六年来,该行已成长为服务桐乡三农、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成为当地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银行之一。

  出身草根 开始征程

  2012年7月12日,浙江桐乡民泰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开始了在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嘉兴,在毛衫、皮草、蚕丝、布艺各类行业发达的桐乡,萌芽、成长、盛开的征途。

  6年来,他们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6年后,该行已拥有9个支行,163位员工,网点覆盖范围逐步扩大,服务人群广泛。总资产,从12年末66494万元发展到226503万元;存款余额从46178万元上升至189762万元;贷款余额从31551万元增加到164946万元,所有规模数据基本实现五年翻两番的跨越,成为发起行成立的9家村镇银行中的领军力量。“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桐乡市政府支农支小先进单位”、“服务业优秀单位”,“人行综合评价A等行”、“银监监管评级二级”、 “桐乡纳税百强企业”……各项荣誉无不印证着他们前进奋斗路上的点点滴滴。

  明确定位 支持小微

  该行始终坚持小微市场定位,与其他金融机构形成错位服务。该行通过提供“简单、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在贷款担保方式上不依赖抵押,推出了信用类贷款、排污权证质押贷款等,长期实施免费银行政策,客户满意度高、小微客户服务体验好。与此同时,该行还成立专门的小微服务团队,配备微贷客户经理,学习德国IPC微贷技术,让小微企业客户都有相匹配的专业服务人员。截至18年6月,该行服务客户超过5万户,通过小微贷款让近6000户小微客户享受到专业的金融服务,这让该行收获了大量的基础客户,也奠定了该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不忘初心 服务三农

  作为一家村镇银行,他们始终牢记支农使命,扎根田野,深耕“三农”,不断强化金融服务,用最朴实的方式服务当地群众,助力“三农”发展。通过营业网点社区化、营销队伍周边化、营销活动村居化等方式不断融入社区、村居,深入客户,使客户知晓该行、信赖该行,形成朋友式的客户关系。针对 “三农”客户先后推出了具有桐乡本地特色的“菊花贷”、“蚕丝贷”、“榨菜贷”,服务于桐乡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同时,针对性地推出了用于农村建房、装修的“宜居贷”。在“宜居贷”的支持下,已有120多户农民搬进了新居,缓解了农业农村领域资金短缺的矛盾。

  尽职履责 严把风控

  该行一直视信贷业务的风险管理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将风控作为重中之重。截至18年6月,该行贷款不良率仅为0.64%,该行信贷资产保持优良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存贷款考核分开。贷款的风险部分来源于存款的压力,为避免一些客户经理为了存款回报而放松对贷款的风控,该行成立一支专门从事吸收储蓄存款的营销队伍,减轻客户经理组织存款的压力,同时提高贷款的考核奖励标准,从而避免因看重客户存款回报而带来的信贷风险。二是将风控提至前台位置。经过六年的实践,该行认为风控一定要从营销抓起,抓好营销的源头,信贷的风控也就随之做好了。该行要求客户经理在营销客户的同时充分了解客户,至少要看到客户接下来两年的经营前景,重视客户第一还款来源、销售收入和现金流,不能基于为了做贷款而放贷款。在认识客户的同时开始做调查工作,在营销客户的同时做好风控工作。三是把好员工职业道德关。该行客户以“小微、三农”为主,经营并不复杂,但由于这些客户的财务不健全,信息不对称,调查准确较为困难,并且贷款以保证的担保方式为主,所以客户经理的品德和素质尤为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信贷风险的大小。该行全体客户经理基本上能做到坚守职业道德,坚持遵守我行“六个不”的廉政纪律,较好地避免了由于个人行为带来的操作风险。

  厚积薄发 推动创新

  该行不断进行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得到了客户一致认可。为适应小企业信贷“短、小、频、急”的需要,他们简化信贷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将部分贷款审批权下放至支行,减少贷款审批时间,一般贷款三天内就能到账,周转贷款一天即能放款,高效快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该行根据在市场摸爬滚打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因地、因时、因人开发出了横机贷、养老贷等适合本地特色的贷款,满足市场需求。从传统的信贷技术,到专门的微贷技术,再到移动PAD作业……每一项创新进步都是该行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亮丽注脚,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提升了能力,积累了经验,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三农”打下了坚实基础。

  

  践行责任 反哺社会

  “饮水不忘掘井人,居安当思归来源。”成立伊始,该行就秉承“与民同行”的经营理念。六年来,始终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自身发展规划和为桐乡建设贡献力量相结合,六年累计纳税7131万元,为桐乡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该行对缺乏金融知识的弱势群体提供金融帮扶,通过金融知识下乡,提升村民对金融的认识度;举办各类节日活动、文艺演出,为居民和村民送去节日祝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定期慰问孤寡老人、困难户、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履行社会责任,号召全行员工立足工作实际,在服务三农、小微客户时更接地气、更有情怀。

  站上6周年的新起点,他们回溯过往,铭记六年来风雨彩虹,他们期冀未来,谱写更加精彩的华章。

标签: 桐乡;三农;客户;服务;贷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