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景区新添智能垃圾收集船 一双“温柔手”把小垃圾“一网打尽”
2018年08月30日 08:21: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滕磊

  最近,南湖水域天天有一艘“奇怪”的小船,穿行在湖岸和相邻水道之间。从水中姿态看,它就像一只“水蜘蛛”:两艘小船牵引着两条超长手臂伸开,呈舒展的V字形。行进间,水流将水面的污物归集到船体,所经之处,水面中漂浮的树叶、杂物、浮沫统统被带走。据介绍,这是南湖旅游区新购置的新型水面垃圾清理船,下水不过半月,引来市民游客围观。

  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物业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艘船对于不易打捞的油污、浮沫、绿萍以及大面积的落叶等小垃圾的清理效果显著。操作台可实时操控两艘牵引小船的行径轨迹。小船带动装有网带的手臂伸展开合。两条手臂的直线臂展可达42米,打捞宽幅在35米左右。手臂伸开的角度可大可小,既适合开阔水域作业,也可以根据河道宽度选择清理直径。不工作时,两条手臂并拢,不占地方。

  “船身我们特意定制成了江南画舫的样式,与南湖景区的整体形象相协调。”工作人员介绍说。这艘船目前主要是在湖心岛以及南湖湖岸区域作业,不影响游船正常航运。

  这艘船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静音,因为这是一艘电动船,工作噪声控制在50分贝以下。锂电池的正常续航时间是15小时,足以满足工作时长需要。“《南湖保护条例》也要求,南湖水域要逐步淘汰柴油船,采用更为节能绿色的电动船。”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湖区还有两条传统的柴油动力垃圾搜集船,需要两人操作,一人驾船,另一人打捞垃圾。相较来说,新船只需要一个人操作即可。新船从早上上班开始一直工作到下午,正常打捞速度可达25万平方米/小时。

  在分工合作上,水面上体积较大的垃圾如空瓶、树枝等仍然需要柴油船进行打捞。体积较小的漂游垃圾,新船上阵效率更高。特别是高温天气下水体容易产生浮沫,如果光靠人工打捞显然无法满足要求。有了这件水上“利器”,南湖水域的小垃圾也“一网打尽”了。

标签: 南湖;水域;水面垃圾;打捞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