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本营业执照改革激发的创业热情
2018年11月27日 09:14: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朱亮鸿

  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企业主在申办营业执照前后,需要取得行业主管部门及登记部门的各类许可证及登记证,才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准入不准营”现象相当突出。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制度改革……自2014年我国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动一项项改革新政落地,放宽市场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节约企业办事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激发了全社会创业热情。

  【改革故事】

  俞洪是洪合镇上一家毛衫生产企业的老总。改革开放后,他与许多下海经商的洪合人一样,从一名小作坊主开始,一步步积累资本、扩大生产,上世纪90年代注册企业,如今他的企业已小有规模。

  “当时要拿营业执照很麻烦,先要去工商局把公司名字定下来,再去银行开临时账户,去会计事务所验资,领取营业执照后,还要到质监局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再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证,绕来绕去头都晕,有时候一个部门还要跑几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我才把开办公司的事办好。”回忆起当年开公司时的经历,俞洪直喊“头痛”。

  2014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3月1日起正式拉开帷幕。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企业年检改为年度信息申报等。随后,“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由国家工商总局动态管理,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动态管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2015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开始全面实施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与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采取“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份证照”办证模式,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手续,大大降低了大众创业的门槛。

  潘芬是王江泾镇某纺织公司的负责人,“五证合一”新政落地后,她成为了秀洲区首批办理新营业执照的企业主之一。2016年10月16日上午,潘女士拿着工商网报系统申请审核通过后打印的《新设企业“五证合一”登记申请表》及其他纸质材料,来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只用了半小时,就完成了材料申报。3天后,潘芬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2017年7月1日起,“五证合一”升级版“多证合一”改革在浙江省正式全面铺开,秀洲区在“五证合一”和省11个事项合一的基础上,实施涉及16个事项的“多证合一”改革,今年6月30日,“多证合一”继续扩大覆盖范围,目前秀洲区实施的“多证合一”涉及28个事项。这一改革的实施,极大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今年11月12日起,秀洲区又开始全面施行涉及106个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证照分离”新政,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半个小时完成申请,2个工作日拿到手,现在办营业执照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前来领取营业执照的秀洲区某装修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

  【改革印记】

  改革开放以来,秀洲区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有力推动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而一本小小的营业执照,在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本营业执照改革激发的创业热情

  ——从“放管服”改革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

  2014年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政,深入实施“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改革,积极开展审批“无差别受理”改革,做到“一事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真正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打通改革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

  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创新推出“即时办”登记模式,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一站服务、一天办结、一链管理”;推行“一人通办”模式,对适合以“一人通办”形式办理的登记事项,取消后台核准环节,简化注册登记内部审批程序,提高商事登记效率;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商事登记“网上办”,推广手机APP申报,实现商事登记“移动办”,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提供证照快递送达服务;深化窗口标准化建设,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专线导办、专人帮办、专区代办”服务,同时继续实行“预约办理”“容缺受理”“延时服务”,消除商事登记的难点、痛点、堵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梳理事项清单,建立和完善一窗受理机制;梳理办事流程,落实和推进商事登记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知晓率,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工商登记“一对一”服务,区市场监管局今年专门设立重大投资项目跟踪专员、企业股改登记辅导专员、注册登记指导专员,通过提前介入,为项目平稳落地、拟上市股改企业股改等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秀洲区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全面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标签: 营业执照;登记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