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凌塘社区有个红领巾“凌”听会
2018年12月10日 11:24:32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下午,雪已停了,地面上还残留着不少积雪,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华美小区的晾衣被晒场建设民主协商会正在进行中。在不少头发花白的小区自治小组成员中,一脸稚嫩的孔亭涵、沈雨柔、孔建扬等3名小学生显得特别抢眼。

  凌塘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告诉记者,华美小区是老旧小区,有六七十户住在一楼的居民常年晒不到太阳,一些居民就将衣被晾到了小区公共绿化带中。尽管社区对此一再劝阻,但收效甚微。今年,凌塘社区和拾星者社工组织合作,成立了红领巾“凌”听会,邀请小区的中小学生参与社区管理。在给社区“找茬”中,细心的“小眼睛”们很快发现,社区很多树被晒绳勒掉了外皮。“树也有生命,会疼的!能不能专门辟一块地方晒衣被呢?”小朋友的建议,受到了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们的赞同,小区想利用公园边约40平方米的空地,建一个公共晾晒区。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建晒场会不会影响小区正在建设的海绵工程?”在和自治小组成员一起查看了晒场选址后,上五年级的沈雨柔提出了疑问。“不会,我们事先已经打听过了。”年逾七十的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吴云清一边回答,一边疼爱地看着孩子们。

  孩子们人虽然小,红领巾“凌”听会成立近一年来做的事情却让居民们刮目相看。在孩子们的提议下,社区为残疾人开辟了专门停车位。观察到楼道单侧安装扶手无法满足单腿肢残居民上下楼,孩子们及时为社区“纠偏”……利用暑假和双休日,10多名“红领巾”会在社区四处“找茬”,听取居民意见,寻找社区管理的不足之处。

  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社区居委会和自治小组都会认真对待,在讨论过程中邀请孩子们参加,听取意见,并及时向他们反馈结果。如今,红领巾“凌”听会不仅在凌塘社区出了名,还作为社区自治经验,编入了2018年度全国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

  “有孩子们参与社区自治管理,很多工作开展起来方便多了。”徐惠琴高兴地说,社区里老年人、老房子、新居民多,在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养犬工作推进中,经常遇到居民不配合的情况。“红领巾”们一出面劝导,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社会工作师协会理事长马良认为,凌塘社区成立红领巾“凌”听会的做法,不仅可以减轻社区管理成本,更有利于社区和谐度的提升,并让孩子们从小就有社区主人翁意识,值得推广。

标签: 晒场;红领巾;孩子;小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