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持续推进生态治理构筑全域美丽“大花园”
2018年12月25日 11:21:30 来源: 嘉兴日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今年初以来,海盐县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全面深化“河长制”,坚持科学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同时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海盐蓝”成为常态

  治气非朝夕之功,需长久为之。12月6日,县环保局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召开重点企业废气治理验收推进会,推进开发区废气排放重点企业加快整治进度,规范验收台账资料,加快落实整治扫尾工作,确保年底前通过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验收。

  当前,县开发区17家重点企业废气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浙江海利纸业有限公司关闭;浙江嘉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闭所有农药生产线,实施转产;嘉兴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待绿能环保项目运行后关闭。其他14家企业已完成“一厂一策”整治任务,落实“全加盖、全封闭、全收集、全处理”的整改要求,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废气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废气经监测达到整治验收标准,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达到了预期整治效果。

  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整治是改善全域空气质量的关键。县开发区之外,沈荡镇重点企业废气臭气污染治理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通过验收,武原君原工业园区则在今年启动了12家废气污染重点企业的综合整治,目前已制定整治方案,正在有序推进中。

  可喜的是,海盐县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今年1至11月,全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1天,优良率91%,继续保持全市第一;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全市第一。

  全域水质持续好转

  既要让蓝天常在,又要让碧水长流。千亩荡作为饮用水源地,是全县五十万人民的“大水缸”。今年,海盐实现了千亩荡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与供水无关的工业生产活动全部清除,所有水产养殖活动完成整治,水源地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千亩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提高18.1%,其中2月达到Ⅱ类水评价标准。

  随着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海盐全域水质呈现持续好转。今年1至12月,全县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良好;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66.7%,同比提高25%,其中Ⅱ类比例8.3%,同比持平,无劣Ⅴ类、Ⅴ类断面,尤其是8个市控以上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有6个,同比增加2个;完成“污水零直排”创建生活小区2个、工业园区1个及集镇1个;各级河长巡河达标率90%以上;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已通过全省首批部级技术评估。

  为进一步做好“建设大花园”的文章,海盐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效,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河湖生态自然、沿岸水景交融的美好景象,今年已完成市级“美丽河湖”创建10条,其中白洋河更是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标签: 治水;海盐;企业;水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