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一医生在工作岗位上离世 捐献器官挽救他人
2019年06月18日 06:20: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郁馨怡 通讯员 诸胜涛

  浙江在线嘉兴6月17日电 (记者 王晨辉 郁馨怡 通讯员 诸胜涛) 6月17日上午10时15分,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陈怿的遗体被缓缓推进该院手术室,接受器官获取手术。她捐献的肝脏和肾脏将至少救助3位器官衰竭患者,捐献的眼角膜也将使一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这位热心、敬业、勤勉的医务工作者,用自己最后的力量,完成了医生对守护生命的承诺。

  6月4日上午8时58分,陈怿和往常一样正在病房查房,突然感到剧烈头痛,昏迷倒地,随后心跳呼吸骤停。同事为她进行心肺复苏后,迅速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经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接下来的几天,虽经全力抢救,陈怿终因病情过重,于6月17日上午被判定脑死亡。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陈怿的家人陷入了巨大的悲痛。然而,他们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捐献陈怿器官救治他人。陈怿的父亲陈骍庠说,女儿平时就热爱公益,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她曾向家人提起,万一哪天出了意外,希望能将器官捐献,救治他人。“我女儿已经不在了,作为医生,有用的器官能够造福一些患者,是她对这份职业最好的交待;作为家人,希望她的生命能够以另外一种方式留在世上,同时给我们留些念想。”

  说起女儿,陈骍庠几度哽咽:当一名医生是陈怿从小就确立的职业理想,高考时所有的志愿都是医学专业。2001年,陈怿从江西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同年8月到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工作,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18年来,她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任劳任怨、乐于助人的“科室全能手”。

  “陈怿医生遭遇不幸,我们都感到很惋惜。”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殷文浩告诉记者,在工作中,陈怿高超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让同事们赞叹不已。“她是我们科室的全能型人才,无论是日常的皮肤病诊疗,还是去斑点、脱毛等医疗美容项目,她都得心应手。”殷文浩说,“她还兼管病房和教学工作。病倒的前几天,她还自发地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辅导科室同事;下了班,她仍抱着笔记本跑来跑去,帮科室整理资料。”

  严凤娟与陈怿共事了11年,在她眼里,陈怿不仅是位好同事,更是位好大姐。“每天中午,她会为我们准备好各种水果,也会每周在科室里放一束鲜花,让大家工作时有好心情。”严凤娟说,科室里谁遇到点急事,陈怿都会主动帮忙顶班……

  6月17日上午10时,陈怿的家人、朋友纷纷来到病床前,与她做最后的告别。在陈怿的病床前,她的母亲曹佩华泪如雨下。她的丈夫则紧紧地握住她的手,流着泪,最后亲了亲她的脸颊。

  病房外,上百名医生和患者自发地站在两侧。陈怿被推往手术室的路上,大家纷纷鞠躬致敬。

  “我们为失去你这么一位好同事感到无比悲痛,也为你感到自豪,我们全院职工都会永远记住你,传承你的精神,救死扶伤,鞠躬尽瘁。”在手术室外,嘉兴市第一医院院长姚明代表该院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向陈怿作出这样的承诺。

标签: 器官;医生;捐献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一医生在工作岗位上离世 捐献器官挽救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