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县(市、区)委书记谈举措、谋创新、绘蓝图
嘉兴各地动能澎湃 实干担当落实首位战略
2019年07月24日 15:02:07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郑小梅 张萌 骆颖叶 符静 张瑞洁 沈哲韬 徐佩 朱卉 迟伟涛

  嘉兴在线新闻网7月24日讯 昨天,嘉兴市委召开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全市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号角。全市上下站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机遇、奋勇担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记者专访嘉兴各县(市、区)委书记,谈举措、谋创新、绘蓝图,传递各地融入长三角的决心和路径。

突出科技创新,以担当作为扛起主阵地责任

——南湖区委书记 朱苗

  南湖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首位战略,按照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结合南湖实际自加压力,拉高定位、压实措施、强化进程,突出科技创新,以担当作为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主阵地责任。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湖区首先突出创新链。以科技创新为主抓手,导入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尤其是高端人才,把南湖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之区。第二是强化产业链。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将上海作为招商引资、强链补链主阵地,切实增强产业实力。今年初以来,签约落户的百亿项目和超亿美元项目主要来自上海或是通过上海平台引进而来。第三是提升服务链。对标“上海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加强与上海杨浦、徐汇、松江等地的联系,补足自身服务短板和缺位,提高区域竞争力。第四是加快民生接轨。在民生领域,南湖区与上海存在互补性,我们将积极导入上海优质资源,在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强对接,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百姓获得感。

以“135”为抓手 践行首位战略 作出秀洲贡献

——秀洲区委书记 吴炳芳

  这次全会,是一次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市委书记张兵所作的报告,完全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首位担当;完全符合群众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今年,秀洲区坚决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引领秀洲高质量发展的总纲和统领,始终保持开局就奔跑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简要概括为“五个持续”: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二是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三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四是平安底线持续巩固;五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接下来,秀洲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135”为抓手,即规划一个秀水新区,打造联结世界的现代空港枢纽地、活力无限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和流淌千年的运河文化传承地,聚焦聚力交通一体化建设、产业一体化建设、生态一体化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全力抓落实求实效,努力在全市践行首位战略中担起秀洲责任、作出秀洲贡献。

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

——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 许晴

  嘉善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以实干作为演好连续剧、打造升级版,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

  一是融入全市“一盘棋”。进一步放大嘉善“双示范”建设政治优势,画好自身工笔画,以首位担当落实好全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积极配合全市相关区域与示范区规划协同,营造“示范区探索、全市域融入”的良好氛围。

  二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国际化、现代化治理,重点打造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等高能级平台,建好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等“创新飞地”,推进阿里巴巴、同济未来村等一批标杆性项目,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高水平打造嘉兴门户、浙江门户。

  三是深化区域一体化。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探路权,打破行政边界,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积极推进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市场一体化、治理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亲,努力创造更多嘉善经验。

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 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

——平湖市委书记 祁海龙

  报告中提出“要联合上海金山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打造接轨上海的右翼‘桥头堡’‘第一站’”,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谋深谋实平湖落实首位战略的路径和举措,奋力当好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右先锋”,为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多作贡献。重点突出“六个共”:

  共推浙沪融合平台合作带。坚持全市域融入,排出“三足鼎立”的方阵,充分发挥各平台的协同发展、联动发展效应。共建区域联动产业协作地。进一步加大产业协作力度,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长三角优质项目、高端要素、创新资源、科创人才的汇聚地。共筑融沪连杭交通大动脉。加快推进沪平城际铁路和沪乍杭铁路项目建设;全力打通省际“断头路”,拆除省界路障;努力打造浙北海河联运枢纽。共塑环沪地区现代城市群。推进同城化公共服务,进一步强化战略协同、发展协同。共造江南水乡生态大花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共创毗邻一体善治样板区。以毗邻党建为引领,完善跨区域一体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共筑“平安省际边界”。

标签: 嘉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各地动能澎湃 实干担当落实首位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