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事“多维度”防台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2019年08月09日 09:47:23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吴秋峰 于冉冉

  嘉兴在线8月9日讯 记者从嘉兴海事局获悉,昨天下午1时,嘉兴海事部门正式启动防抗台风II级警报,严阵以待防范和应对台风“利奇马”,以切实减少台风对嘉兴辖区水域的不利影响。

  据介绍,今年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为此,嘉兴海事局密切关注台风动态,积极应对,提早部署,分别于8月5日18时、8月7日16时启动IV级、III级防台警报。昨天13时,该台风位于距嘉兴92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6级,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会对杭州湾水域造成较大影响。

  当前,嘉兴港发展迅速,港口生产作业非常繁忙,进出港船舶数量不断增加,因此,今年防台工作跟往年相比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前期,我们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高频、微信群、短信、电话等途径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在港船舶、码头单位、船舶代理等,提醒各方密切关注台风走向,落实防台措施,及早做好撤离准备,重点对辖区水上水下施工单位进行了一对一电话通知。”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昨天14时,该局已发布各类防台信息400余条。

  为主动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嘉兴海事局进一步加大对在港船舶的动态监控,及时收集、掌握船舶应急联系方式,并通过VHF、电话等途径向在港船舶发布台风实时动态及预警信息,要求船舶落实各项防台措施。”该负责人说,目前,嘉兴辖区各码头单位、施工单位和代理单位均按要求对船舶作业计划进行了合理调整,并及时与引航站、拖轮公司进行沟通,随时做好船舶撤离准备。

  防御台风,重在突出一个“早”字。“早在6日晚上,我们已经暂停吃水超过10米以上船舶进港作业,7日下午,在建水工的15艘施工船舶已全部按要求离港避风,直到8日上午9时,港内锚地已无锚泊船舶。”该负责人说。

  据悉,在II级防台警报发布之后,嘉兴海事部门已要求各码头单位停止装卸作业,安排在泊船舶尽快离泊,责令辖区水域内航行、停泊、作业的所有船舶务必于当日17时撤离嘉兴沿海水域,并选择安全水域避风,并要求各码头单位、施工单位(项目部)、船舶代理单位及时向所辖海事处报告所属船舶撤离计划的落实情况。

  不仅如此,在防抗台风期间,嘉兴海事部门将加强现场巡查力度,强化值班待命,重点关注大桥、输油管线安全,同时,将及时掌握辖区应急力量部署情况,随时准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确保防而不乱。“此外,按照《嘉兴海事局辖区海上防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我们积极做好内部防台检查,专门安排人员对车、船、办公楼,特别是雷达、CCTV等现代化设备的防台措施进行全面检查,配备和购置必要的防台用品、黄沙等,为一线防抗台工作提供必要的后勤支持。”该负责人说。

标签: 台风;海事局;船舶;水上交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海事“多维度”防台保障水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