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凭什么?嘉兴四名小学生竟让丰巢紧急下线“刷脸”新技术
2019年10月17日 10:31:31 来源: 嘉兴在线

  刷脸技术已开始逐渐流行——取快递、便利购物、单位门禁、考勤打卡、家庭门锁、互联网概念车……那么,它目前的安全性如何?

  日前,嘉兴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402班的4名学生在科学老师丁卫军的指导下做了一个实验。他们用一张打印的大头照,来测试能否通过丰巢刚刚启用的人脸识别技术打开快递柜,也就是“刷脸”取快递。

  结果,学生王子昊然用母亲的大头照顺利打开了快递柜,并取走了快递。这一段实验视频很快爆红网络,杭州一家媒体实验室也进行了测试,结果证实的确能用照片通过“刷脸”打开丰巢快递柜。

  10月15日,丰巢智能柜官方抖音号回应:

  关于近期收到的“刷脸”问题的反馈,我司第一时间核实沟通,因当前为试运营beta(测试)版本,在进行小范围测试,收到部分用户反馈识别问题,现已下线,预计将在功能完善之后再考虑上线。感谢大家对丰巢的关注与支持。

  指导老师丁卫军表示,科学推动进步,但会有BUG,让学生们学会发现,去挑战不可能,共同维护信息安全。

  人脸识别

  2D还是3D安全性上差很多

  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可以分为两大类:基于2D人脸图像和基于3D人脸图像。

  2D人脸识别

  2D人脸识别,只是通过2D摄像头拍摄平面成像,这意味着它采集人脸的时候,形成的只是一张2D平面图像,也就相当于一张照片;所以当你刷脸的时候,对于系统来说和刷照片是一样的;即使算法和软件再先进,在有限的信息下,安全级别终究不够高,通过照片很容易被破解。

  类似的应用产品很多,比如一些成本并不高的刷脸打卡机,用一张照片就能代打卡——这和用指纹套模代打卡异曲同工。

  3D人脸识别

  目前,安全级别较高的是3D人脸识别系统,它是通过3D摄像头立体成像。

  一般来说,3D人脸识别系统会有4个探头。其中两个大的是摄像头,互相配合形成3D图像,从而复原完整的三维世界;另外两个,一个是红外线探头用于补光,一个是可见光探头。

  简单说,机器获取的信息多了,分析判断的准确性、安全性就提高了。目前3D人脸识别功能技术可以准确分辨出照片、视频、面具和双胞胎。

  不过,现在也有假3D人脸识别来忽悠消费者的,比如,市面上部分号称3D刷脸的智能门锁,看上去有4个探头,但检查发现,其中一个摄像头是样子货,不工作的,实际上还是一个2D识别,在实测中,同样是用一张打印照片刷开了房门。

  目前很多智能手机都带有3D人脸识别系统,您可以自己试一下——按住一个摄像头,不能解锁的就是真3D。

  说了这么多……赶紧试试你身边的人脸识别系统吧!看看是否是真3D~

标签: 快递;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互联网概念;门锁;门禁;考勤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凭什么?嘉兴四名小学生竟让丰巢紧急下线“刷脸”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