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日记丨阿里副总裁刘松:在非典型乌镇的非典型思绪
2019年10月23日 04:25: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没记错的话,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来了5届,日程安排虽然不同,但每年都要在这里待上两三天。这次在乌镇,我起码遇到了6个十多年没见的老朋友,乌镇这两条笔直又悠长的步行街上密布着各种奇妙的组合,极大地增加了人们的刷脸频度。

  在网络世界待久了,面对面的碰撞反而变得更重要。于我而言,来乌镇最重要的意义不是“输出”,而是“输入”。这两天我参加了好多场不同的活动,透过每一个高密度的时间窗口,我在很短时间内了解到更多维度的最新信息:原来做区块链的人现在是这样一种状态,做新能源汽车的人关注的是那件事……

  乌镇所见证的这6年,前3年和后3年是有比较明显差异的。前3年,我们更多是在讨论APP时代互联网创新的广度或者互联网自身的一些特征,后3年的大会越来越聚焦人工智能,尤其去年和今年,5G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两个关键技术唱主角,相关话题已经非常成熟和有宽度了。

  很多事的实现不只是技术问题,几个人用的人工智能和几亿人用的人工智能肯定不是一回事。昨天在乌镇遇到一个美国回来的汽车公司的人,我们讨论自动驾驶,他觉得这要完全实现,一定要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都具备了条件才可以。

  对技术的思考一定要置身于网络效应中,就像我们现在讲的人工智能大脑的概念,横向上我们的技术已经从工业、农业等产业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但严格来说,纵向上技术本身的突破还很初级,还没有按照类脑的逻辑真正把脑和计算力结合起来。

  大会每年发布的领先成果是个风向标。今年清华大学的类脑计算芯片最值得注意,虽然还需要时间去验证,但它的出现意味着通用计算和接近人的智能的可能。

  从现在往后看10年,大家对技术迭代的危机感更强。张朝阳今年在乌镇说的一句话我挺喜欢:与恐惧并存。他讲的是创业者,我觉得也适用于这个行业里的技术或者产业:保持这种随时可能有危险的感觉继续走,走着走着你就不恐惧了。

  技术在“收敛”,同样也蓬勃。今年来乌镇前我做了一个新决定:不再去吃会议上提供的自助餐。从书生羊肉面到萝卜丝饼、定胜糕,用高德一键导航,我抽空把乌镇上的美食都刷了一遍。在乌镇度过的时光是一场体验之旅,除了在这里的状态,最喜欢的还是枕水而居时窗外的夜景。

  这几天的乌镇是个非典型的乌镇,但或许也是一个最典型不过的乌镇。

  (作者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整理)

标签: 乌镇;日记;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乌镇日记丨阿里副总裁刘松:在非典型乌镇的非典型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