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日记 | 邂逅乌镇与互联网共成长
2019年10月23日 04:31: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灿)和乌镇相遇是一种缘分。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小时候,这是这座古镇勾起我向往的绝佳理由。在乌镇尚未与互联网建立起密不可分的联系时,她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迷人;如今,第二次在这里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程报道的我,对这位“旧相识”的了解又加深了一分。

  “我是25年前从美国回到中国工作的,当时我提出请求,想要一个在中国使用的邮箱账户……”在10月21日举行的一场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学院院士熊澄宇这样说:“是的,那时中国刚刚接入互联网。谁能想到,现在我们已经在乌镇连续举办6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了。”

  看到互联网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少年长的嘉宾感慨万分;我想说,这份体会,对我们年轻记者而言同样深刻。

  中国接入互联网25年,恰好就是我的年龄。互联网带来的独特生态环境深刻地塑造着我们这代互联网“原住民”的人生。

  见过太多像网购、智能手机、直播、Vlog、AI等横空出世的新现象新技术新产品,一步步从“特立独行”走向“稀松平常”;感受过他们为生活提供的便利性、增添的可能性……我已经习惯了步履不停地跟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节奏。

  和互联网并肩成长,我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积极变化时,也尽自所能为它产生些正向作用力。

  但就像一位嘉宾所说,互联网早已迈过“青春期”,成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烦恼,也要扛起责任。有应对方案吗?

  我想,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还会有一代又一代的人接续陪伴互联网成长,他们的态度、他们的热情,一定会给互联网源源不断注入新能量。 

标签: 乌镇;互联网;大会;日记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乌镇日记 | 邂逅乌镇与互联网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