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风雨同舟王店人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13日 05:39: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董时纲 杨琳燕

  在嘉兴秀洲王店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负重前行,他们是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个岗位,但归属同一个大家庭,义无反顾加入这场防控战“疫”,他们是“店当家”志愿者;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只是普通的村民,却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表达爱心不在大小,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必胜信心。



  1月31日一早,中药房和煎药室加班加点精心煎制500余份汤剂,赠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陈劲 摄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

  一线“逆行者”

  王店镇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员令后,第一时间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每天为医学观察点的人员送上三餐、水果、儿童玩具、书本等生活物资。他们自觉坚持少喝水、少上厕所,为的就是节省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消耗。一名即将离开观察点的群众,用一张便签纸送来了深情告白:我现在走了,感谢你们这几天的关爱与照顾,我在这里感受到了你们的温暖,我会永远记住在这里待的每一瞬间。

  夜深,王店镇三个县级卡点和多个村级卡点的执勤人员还在坚守岗位,顶着寒风排查经过卡口的车辆。“请问您是哪里人,从哪里过来的?”每一个卡点值守的人面对每一辆车,都会问这样一句充满使命感的话。与此同时,王店镇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灯还亮着,值守的工作人员们还在埋头核对各种数据:当日来往人员的统计、隔离人员的安排汇总、各种动态报表的上报......疫情防控指挥办的工作人员洪一鸣,从年廿八开始没有一天休息,当接到来自5岁女儿的电话时,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的她不禁哽咽了,她说,为了无数个“别人家”的孩子能平安,她有责任坚守在指挥室。

  王店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从白天到黑夜都是最为忙碌的一线人员。每天早上,医护人员专门熬制清热解毒中药送往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晚上,他们又要赶去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沈玲芬说,她每天晚上都要到医学观察点,穿上防护服、洗手、消毒、测量体温、记录……这些都成为每天晚上必不可少的工序,“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她铿锵有力地说。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

  “店当家”

  在王店,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可能是党员、退役军人,也可能是民警、民兵、网格员、司机、医护人员、企业员工、普通群众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店当家”志愿者。“店”是指“王店”,“当家”的涵义是“群众是主人,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办好事情为群众”。

  王店镇八联村基干民兵沈佳晨和王林荣在卡点执勤路上遇到一个迷路老太太,并将老太太安全护送回家。基干民兵李玮栋带着他的组员正在搭军用帐篷,为疫情做好保障工作。繁忙之中一阵电话铃声响:“喂,儿子,你今晚回来吃饭吗?”慈祥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妈,你们先吃吧,我今晚在外面执行任务,就不回家吃饭啦。”他匆匆叮嘱两句后便挂断了电话,继续投身于工作中。据悉,王店镇共有30名民兵舍小家顾大家,与公安、医务人员、镇干部一起24小时并肩奋战,成了筑起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1月28日晚上9时07分,王店派出所辅警徐杰、张冰青在疫情防控路上救起一位深陷泥潭的老人,派出所的同事很快送来了两条被子让老人取暖,并及时联系老人家属。经过医生诊治,老人除了冻伤没什么大碍,参与救人的徐杰和张冰青被秀洲公安授予三等荣誉奖章。

  驾驶员顾斌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每天穿着防护服运送物资、护送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去集中观察点。他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常常要到下午2点多才能吃上一口饭,吃完又继续开车了。“一握到方向盘,我就感受到责任!”他说。

  王店镇常睦桥社区网格员顾泓晔特别忙碌。网格内有一个叫小贤(化名)的人,在春节前就从外地过来看望父母,疫情发生后,小贤自觉进行居家观察。“小贤,菜放在门口了。”“小贤,我带社区医生一起过来给你换煤气。”“代购”“代跑”“代办”,顾泓晔成了一名特殊的“代购员”。这样的最美“代购员”在王店还有很多,四喜社区网格员李作容、马雪丽每天都会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等食物,庆丰村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孙志伟每天都为从四川宜宾走亲戚回家的村民孙海松家购买日常用品。

  塘桥社区网格员吴一凡是居民们眼中的最美“播报员”。他每天在相关卡点驻守,为往来人员量体温,收工后匆匆睡几个小时,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社区,在自己的车上装了音箱和喇叭,来来回回在社区穿梭进行最新防疫宣传播报。彭龙培是王店镇建设村第三网格的网格员,他播报的方式是发放防疫资料,并通过微嘉园平台实时发送疫情通告、防范措施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王店网格员队伍累计发放各类防疫宣传资料33500余份,通过走访、微嘉园平台、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受众64000余人次。



  风里雨里,王店人在坚守。(图片由王店镇人民政府提供)

  群防群治群防群控的

  普通村民

  庆丰村“好媳妇”梅应圻这两天给村里送来了10箱方便面和2箱酸辣粉。她说,看到大家这么辛苦,自己也要尽一份绵薄之力。2月3日上午10时左右,建南村爱心老奶奶瞒着家里人,骑着三轮车来到镇政府,将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00元全部捐到工作人员手中。她说,这些钱是自己平时做羊毛衫手工攒下来的,希望能帮到前线人员。十块、二十块,一点一滴都是老人的心愿。像这样自发去买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捐给王店镇的群众还有很多。建南村村民王路瑶在王店服务区星巴克上班,下班后,她为建南村倪曹保村卡点的每一位值守人员送来热饮。她说,最近下班都会看到村里卡点上的工作人员特别辛苦,就想给他们带点热饮捂捂手,也算尽自己一份力。解放社区徐娟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社区出2名志愿者去卡点执勤,社区一共6人都在外排摸巡逻,她突然想起弟弟在多肉棚里种花,而且就在卡点附近,立马打他电话叫他执勤,他一听挺高兴,风风火火地去了。

  此外,还有更多的普通群众,自建巡逻队参与群防群控保一方平安,自建检查点排查外来车辆及人员,自建爱心小队为战士送上慰问……他们都是风雨同舟王店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目前,王店镇共动用镇村、部门各级干部700多人,动员志愿者、普通群众3000多人,累计排查车辆1.8万辆,人员2.6万人;排查企业134家,落实复工企业员工措施1.34万人。在王店,每天,镇村干部、广大志愿者和普通群众为王店防控工作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为王店人的平安筑起防控的铜墙铁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标签: 志愿者;普通群众;疫情防控;网格;王店镇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2/W020200213468113690470.png

风雨同舟王店人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