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顶上功夫”到智能家居,激发产城融合新活力
2020年11月04日 05:07: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qjwb20201104a0016v01b011.jpg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 时光回到7000年前,嘉兴海盐百步镇还是一处地势低洼、河港密布之地。勤劳善作的先人,孕育了马家浜文化,创作的涂朱彩绘陶器、玉背象牙梳,一经出土,艳惊后世。

  兢兢业业、勤劳奉献,这是刻在百步人骨子里的个性。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一产业到全链平台,依托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里不仅是国内集成吊顶的发源地,更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丽城镇。

  从无到有,孕育龙头企业

  2004年,绍兴人吴伟江来到嘉兴海盐百步镇,加入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在他记忆中,那时候的百步镇,大多数吊顶公司都是替人做贴牌,处于产业链的底端。

  转型升级,友邦迈出了第一步。现任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的吴伟江见证了企业的崛起。

  2004年,友邦在成都发布第一款集成吊顶,2005年元旦,第一家专卖店开业,为顾客提供照明、换气、供暖等吊顶整体解决方案。

  短短16年,企业不断拓展业务渠道,同时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引进国际知名设计师,并与美国吊顶和幕墙工业协会、清华大学等建立长期研发合作关系。

  如今的友邦,已经有近千个专利在手。数字化生产车间内,“机器人+”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不仅改善了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也提升了产品质量。

  在百步镇,已有近40家企业像友邦一样,拥有模块化装配车间、机器人生产线等先进设备。

  如今,集成吊顶已发展成为百步镇的核心产业,涌现了云时代、海鸥卫浴等一批优质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全行业实现产值21.97亿元,占了全镇规上工业产值的28.44%。

  以大带小,建设特色产业园

  从研发国内第一款集成吊顶,到如今全镇集成吊顶产量占到国内市场约40%,百步镇集成家居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如何让友邦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整条产业链提升?

  百步镇打造了全国最大的集成家居产业园,这是以集成吊顶源发基地为基础,全面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于一体的集成家居综合体。重点打造源产地高精尖园区、设计营销总部园区、新经济产业园区3个功能区块。

  发布“百步·中国集成吊顶产业指数”、注册“集成吊顶国家证明商标”、建设全国集成吊顶检测中心……百步集成家居产业园在整合行业资源、规范行业行为、净化市场环境、鼓励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百步镇启动两个园中园(两创园区一期)建设,目前已有35家印刷企业入驻,总投资达2.5亿元。

  两个两创中心将成为中小企业孵化的主要平台,通过“以大带小”,打造创业对接平台,大企业通过业务外包形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跨界融合,工业旅游有看头

  作为嘉兴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百步镇近年来下大力气推进城镇有机更新,近三年投入6.4亿元实施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和乡容镇貌三大类52个项目,建成区腾退有效空间519亩,实施百步半岛公园提升、集镇口袋公园等10大工程,集镇面貌显著提升,并形成“一村多景”、“百景连线”新景观。

  环境是面子,改变的还有里子。

  走进位于百步工业园区的格莱美生活馆,这里不只是服装加工厂,也是一处工业旅游观光园。

  跟随着讲解员,游客从时尚皮革景观区、智能皮革制造车间、皮革文化休闲馆、特色农家大食堂一路走来,一边细看生产工艺,一边体验皮革文化。

  在工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业蓬勃兴起的今天,“旅游+工业”的资源整合、跨界融合,无疑已成为百步又一项重要载体。截至目前,百步工业旅游点已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眼下,百步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建设集“点(小镇客厅、集成家居时尚小镇)、线(工业旅游示范线路)、面(全域乡村生态旅游)”一体的美丽城镇。

  在百步镇党委书记范正华看来,高新、绿色、智慧,这是不容忽视的“百步速度”,更是阔步前行的美好蓝图。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顶上功夫”到智能家居,激发产城融合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