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20乌镇时间#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研制类脑计算机 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020年11月23日 21:35:26 来源: 天目新闻 ​ 见习记者 黄心怡 谢履冰 记者 王嘉楠

 

  11月23日下午,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研发的国内首台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第一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该计算机使用了792颗由浙江大学研制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其神经元数量规模相当于小鼠大脑,典型运行功耗只需要350至500瓦。这也是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配套计算机之一。

  据介绍,研究团队还针对类脑计算机研发出了专用的操作系统——达尔文类脑操作系统(DarwinOS),实现对类脑计算机硬件资源的有效管理与调度,支撑类脑计算机的运行与应用。

  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之江实验室携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无人驾驶虚拟测试与训练平台两项成果永久落户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一批智能计算领域的最“芯”科技成果也集中亮相。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乌镇时间#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研制类脑计算机 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