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幸福“一键直达”,嘉兴58台电梯“上岗”进行时
2021年01月11日 11:09:01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吴觉 杨佳睿 冯玉坤 成杰
  “看着相当气派,乘起来又快又平稳,我很满意!”最近,在嘉兴平湖当湖街道嘉和花苑小区7幢2单元,一位业主激动地介绍着眼前的“大家伙”说,“这里还安装了一块人脸识别显示屏,乘电梯都要经过人脸识别或者IC刷卡,不然无法进入,大大增强了业主的安全感。”

  这台加装电梯正式交付使用近两个月,参观者络绎不接,这也是平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政出台后交付的首部电梯。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嘉兴全市范围内已有58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通过联审,其中投入使用17台。一部加装电梯,不仅上下楼“一键直达”,百姓幸福指数也直线上升。

  “老房有喜”

  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电梯“上岗”

  居民有需求,政府就要有行动。早在2018年7月,秀洲区新城街道作为试点工作的实施主体,成为嘉兴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第一个“吃螃蟹”者。2019年9月27日,新城大树花园三期10幢1单元和华新花园15幢1单元加装电梯,经过工作人员300多天的不懈努力顺利交付。从多层不带电梯的老房子到加装电梯后的“老房有喜”,16户居民成为受益者。

  其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一项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暖心工程,更是一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居住品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举措。最近两年,嘉兴各地用实际行动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和向往,给老百姓带去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多的小区有了或者即将有电梯“傍身”。

  2020年7月,一台既有住宅加装玻璃幕墙电梯在海宁海洲街道阳光景苑3幢亮相;8月26日,海盐武原街道常绿景苑小区举行了当地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仪式,12月7日,核电新村27幢2单元、3单元和核电新村28幢3单元3部电梯顺利通过联合审查;12月8日上午,桐乡梧桐街道凤鸣社区党委委员徐添代表河滨小区5幢2单元的业主拿到了《桐乡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纪要》,有了它,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就能顺利开工了……

  小区加装电梯改造

  驶入快车道

  2020年嘉兴有52台加装电梯通过联审

  对于住在老旧小区多层的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来说,加装电梯是他们的“刚需”。

  为此,《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的通知》《关于印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相关示范文本及操作流程的通知》等文件在2019年相继出台,明确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并成立了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这为嘉兴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并建立了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与市品质办、市公积金中心联合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制度助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在加装电梯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可一次性申请提取本人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大力度支持和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那么,目前,全市到底有多少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经或者即将“上岗”呢?记者了解到,仅2020年嘉兴就有52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顺利通过部门联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加装或正在改造的电梯已经达到了58台,其中17台顺利交付。

  有计划推进

  旧楼装新梯政府最高可补贴20万/台

  旧楼装新梯,出行从此更便利。不过,在采访中,不少对政策不太清楚的市民表示,“能加装电梯固然好,但是费用也很棘手啊,要掏一大笔钱呢。”

  的确,加装电梯的一大挑战是资金筹集。不过,市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能享受到加装电梯的政策红利,他们已经争取了非常给力的政策补助。

  《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含四层)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按照电梯加装费用50%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台的补助,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涉及管线迁移所需费用,由市级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台的补助,剩余部分由区级财政保障。财政补助实行“事后审核、一次性拨付”。其他县(市)的补助标准自行制定。除此之外,电梯加装完成后的运行电费、管理费、年检费、维保费、更新改造费等由相关业主自行承担。

  下一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持续推进。“在今年一类立法项目《嘉兴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拟制过程中,我市已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相关内容纳入条例,通过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来鼓励我市既有住宅业主为改善居住条件加装电梯。”嘉兴市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下一步目标任务,嘉兴也将研究讨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和推进方法,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简便、有效的管理与服务机制,同时,与加装电梯相关横向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优化办事流程,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1/W020210111377032320489.png

幸福“一键直达”,嘉兴58台电梯“上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