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新诞生3个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
2021年01月28日 07:28: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鲍峥谕 桐乡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昨天,记者从桐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桐乡17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经济总收入13.28亿元,村均755万元。其中,村级经常性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19.75%,村均273.37万元;村级经营性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8.89%,村均165.84万元。

  更值一提的是,桐乡新诞生了3个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分别是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安乐村、濮院镇的永越村和永乐村,“千万元村”数量居嘉兴第一。

  据介绍,经营性收入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及投资收益等部分组成。一系列上扬的数据折射出桐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作为桐乡首个“千万元村”,永越村可以说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把好手”。永越村地处濮院镇中心区域,320国道穿村而过,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便坐落于此。走进永越村,崭新的综合服务用房格外令人瞩目。

  去年,永越村还启动了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数字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这个集文化礼堂、网红直播基地、居家养老中心、宴会厅为一体的数字化综合服务中心,能更好服务村民和羊毛衫产业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而作为新晋的“千万元村”,近年来,安乐村和永乐村也都辛勤地念好自己的“致富经”。安乐村通过苗木专业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的“造血”,以及新建村农贸市场、商品用房带来的租金收入,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永乐村则因地制宜,依托紧邻濮院羊毛衫市场的优势,成立了羊毛衫市场第九交易区,还投资兴建起现代化标准厂房,组建村级工程队,新建便民菜场等。此外,村民还将自建房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租金收入的增加也让自己的腰包越来越鼓。

  桐乡各村均达到村级经常性收入超150万元、村级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目标,这背后离不开桐乡拓宽思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

  针对各村集体经济资源差异大、发展条件不平衡的情况,桐乡打破传统“各自为政”的格局,聚百村之力先后推动两个市级抱团项目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2016年,桐乡启动首个市级抱团发展项目32村抱团项目——濮院聚晟创业园,累计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4120万元;2019年启动建设嘉兴市内投资额最大、参与村数最多的百村抱团项目——智创时尚产业园,累计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5920万元,该项目兜底解决经济重点扶持村、一般扶持村和龙泉结对消薄村的发展瓶颈。

  多点耕耘才能全面开花。桐乡积极鼓励和引导各镇(街道)立足实际、拓展思路,探索实践多形式的抱团联合发展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梧桐智创园·孵化中心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就是镇级抱团项目的一次生动实践。据了解,该项目总规划面积58亩,主要引进高端服装、先进设备制造等产业,由梧桐街道13个行政村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参与,项目实施后将为每个行政村每年带来30万元的固定收入。

  “截至目前,桐乡已发展24个抱团项目,涵盖物业经营、市政建设、绿化保洁、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共有165个村参与了抱团项目,占总村数的93.75%。”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镇级抱团项目实现分红近3000万元,有力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桐乡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较快发展,实力得到显著增强,各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速度令人惊喜。数据显示,桐乡17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经济总收入从2016年的7.5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28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桐乡将继续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出台新一轮强村富民政策,因地制宜加强探索创新,实现强村和富民同频共振,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1/W020210128269201974116.jpg

桐乡新诞生3个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