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映初心 不负“迷彩绿”
——嘉兴市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纪事
2021年02月03日 07:07: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艳 梁亮 通讯员 童玮 时庆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艳 梁亮)冬日南湖,波光潋滟,红船依旧。

  始建于1983年9月的嘉兴南湖区民兵应急连——“红船民兵先锋连”,就驻守于此。

  5次被原南京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7次被浙江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连队200多人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红色基因始终不变,那身“迷彩绿”始终不褪色。

  练兵磨砺,传承弘扬红船精神

  1月2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在红船旁举行。“红船民兵先锋连”新任连长杜树鑫,从上一任连长陈亮德手中郑重地接过连旗。

  在杜树鑫心中,这是一次旗帜的交接,更是一次精神的传承:“我们要把红船精神代代相传,建一流连队、当后备先锋。”

  后备不靠后,民兵亦是兵。

  1月20日一早,练兵场上,一声号令,只见一支支“迷彩绿”队伍冲锋而上。钢架桥搭设、车辆伪装防护、战地医疗救护……多项课目实战化演练同步展开。

  11分08秒!在民兵们的通力合作下,一座钢架桥成功架设,保障车辆顺利通行。

  装弹、卧倒、射击……民兵们10发连射,精准命中。

  走下训练场,钢桥架设班组组长肖兵边擦汗边告诉记者,队员们日常工作在各个岗位,但穿上迷彩服就是兵,“钢梁重的有350多公斤,轻的也有100余公斤。架设钢桥考验体力,更检验协作和巧劲。”

  37岁的保障排排长沈建伟,是南湖区天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但一上练兵场,就显出活脱脱的“兵样子”。入队13年,年年民兵集训比武,沈建伟都不曾缺席,他说:“保家卫国、应急支援,没有过硬本领怎么行?”

  射击场上,95后双胞胎兄弟姜俊杰、姜凯杰同样不落人后,被称为连队的新生代“神枪手”。2020年10月,他们从部队刚退伍不久,就加入了民兵连。

  “训练标准和在部队一样。”兄弟俩暗下决心。肩窝处的淤青、虎口处的伤疤,训练留下的一个个印记,成为小伙子们最自豪的特殊纪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举行的浙江省第三届岗位练兵比武暨应战能力检验评估中,他们和队友合作,获得100米精度射击第一名。

  “民兵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军事能力建设是主要任务。和平年代,新时代红船民兵‘尚武练兵’之责不能忘。”南湖区人武部政委梁洪振告诉记者,多年来,连队从提高战斗力出发,每年开展军事集训练兵、国防形势教育,践行红船精神不放松。

  这些年,连队先后有36人次在各次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在去年的全省岗位练兵比武中,3个应战课目成绩名列前茅。

  离红船最近,对党的感情更深,更要承担起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责任。

  每逢新兵入队,学的第一首歌便是专为“红船民兵先锋连”创作的《红船谣》,上的第一堂课是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

  来南湖瞻仰红船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何将党的声音、红船精神传到千家万户?

  “红船民兵先锋连”不仅以红船精神激励官兵,更在连队中发展和培养了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金牌讲解员袁晶,全国“红色导游党的创新理论”大赛金奖获得者徐艳等在内的“红色宣讲员”队伍。

  在红船旁长大的张一,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2009年参加工作便主动申请加入民兵连。

  “我来自‘红船之家’,爸爸曾是一名护船工,30多年如一日守护红船;妈妈曾是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也是一名老民兵。我是听着红船故事和民兵连故事长大的。”张一说,从小她就有个参军梦,如今作为“红船民兵先锋连”一员,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每次有重要的讲解任务,我都会穿上那身心爱的迷彩服。”

  生在红船旁,当好宣讲员。2013年以来,连队民兵先后在20余所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为10余批次入伍新兵宣讲党史军史,每年为10余万人次中外游客讲述红船故事。

  闻令而动,先锋战旗高高飘扬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前正面对冬春季防疫和春运的双重考验,“红船民兵先锋连”再次集结。

  在嘉兴高铁南站,随处可见身穿迷彩服的红船民兵。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服务帮助旅客……大家日夜轮班驻守,筑起“迷彩防线”,守好城市大门。

  回首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红船民兵先锋连”官兵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90后女民兵虞超勤是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护师。得知医院要组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她毫不犹豫“请战”。2020年2月9日凌晨,来不及告别睡梦中的家人,她便迅速整好行装,作为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在驰援的日子里,虞超勤转战两家方舱医院,辛勤投入护理。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红船民兵,是那身迷彩服让我有了更大的‘征战’动力。”虞超勤说,“成长在红船旁,更要当好红船传人!”在救死扶伤前线,她深情写下入党申请书,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民兵陈尧是嘉兴高铁南站综合管理站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严峻时刻,正赶上妻子怀孕,但他依然主动请缨,坚守防控第一线,零距离服务旅客,有时候大半个月不能回家。如今正值春运,他依然坚守在车站疫情防控一线。

  在2020年战“疫”中,连队全体官兵奔赴抗疫一线,深入60多个卡点、80多个村社执勤,排查1.6万余人、走访居民5000多户。

  不仅是战“疫”冲锋,每次遇到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同样能看到红船民兵的那抹“迷彩绿”。

  大桥镇群众不会忘记: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肆虐,洪水暴涨,威胁下游群众安全。危急时刻,应急排排长苏国清带领21名民兵,冒着疾风骤雨紧急出动,守住河堤、疏散群众、转运物资。

  次日凌晨,得知附近曹庄村30多户村民房子被大水漫灌的险情,16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民兵们,又迅速转战曹庄村。

  哪里有险情,红船民兵就冲锋到哪里;哪里有需要,红船民兵就坚守在哪里。近年来,“红船民兵先锋连”12次参加抗洪抢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先锋战旗在嘉禾大地高高飘扬。

  爱民为民,服务群众守护平安

  在南湖畔,流传着许多“红船民兵先锋连”爱民为民的动人故事。

  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孟利军高票当选南湖区茜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记者在村里找到孟利军时,他正忙着张罗茜柳村新规划的农家乐项目。从一名退役军人到红船民兵,8年前又当选为村书记,孟利军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兵支书”。这些年,他带领村民将曾经环境差、经济弱的小村,发展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村民收入年年攀升,生活越来越好。他说:“村民信任我,再苦再累都要干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红船民兵,成为参与基层治理、发展地方经济、志愿服务群众的“尖兵”。

  “红船民兵,就要为群众把好事一直做下去!”老民兵傅显龙创立“老兵爱心车队”,13年来“爱心车轮”滚滚——组织公益活动100余次,为社会义务服务用车300余次,行驶里程3万多公里,义务献血9000余毫升,队员们做好事1800多件。

  “身穿迷彩服,就要担起一份责任!”80后民兵许强接手家里的粮油生意后,从2017年起每年向福利院捐赠大米;2020年防疫物资紧缺时,他想方设法筹集,捐赠米面2000余公斤、口罩5000个、消毒水500公斤。

  “一个民兵,就要成为一面旗帜!”民兵尹明丰创业不忘回报社会,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孤儿院、养老院等机构做义工;连续7年远赴四川、西藏的结对学校送书送物,还带动身边人一起做善事。

  目前,全连120名官兵都被纳入“网格”,每名民兵对口联系服务村社居民。18名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民兵,还组建了两个服务团,联系11个镇(街道),无偿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绿色迷彩”,成为南湖群众心中的温暖色彩,也为建设“重要窗口”添上了鲜亮色彩。

  “红船,走过那风雨,迎着朝阳,引领世纪巨轮的方向,年轻的士兵,手握钢枪为你站岗,永远为你放哨站岗……”南湖畔,“红船民兵先锋连”再次唱响那曲《红船谣》,唱出新时代民兵好样子。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2/W020210329554836765582.jpg

红船映初心 不负“迷彩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