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红船民兵先锋连”让“红船精神”代代接续
2021年02月03日 08:42:2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阮西内 见习记者 韦建苗 通讯员 蓝永龙 时庆

  100年前,小小红船从嘉兴南湖出发,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航程。摇曳了百年岁月的南湖红船,是党的摇篮和诞生地。

  在建党圣地、红船边上,于1983年9月组建的嘉兴市南湖区民兵应急连,坚持传承“红船精神”、争当红船传人,被驻地群众誉为“红船民兵先锋连”。

  在民兵连里,有一支 “老兵爱心车队”,由退伍老兵傅显龙创立,15名成员都是来自振禾出租车公司的退伍老兵。自2008年成立以来,“老兵爱心车队”组织公益活动100余次,为社会义务服务用车300余次,行驶里程30000多公里……这一连串的数字,是他们对民兵连服务宗旨的深刻理解——民兵来自于民,更要服务于民。

  这样的故事,在民兵连里比比皆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连队民兵为“红船精神”所激励,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默默贡献着一己之力。

  90后女民兵虞超勤,同样用行动诠释了“红船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师,她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成为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11日凌晨,虞超勤正式入驻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援鄂期间,她记录了下工作的点滴——“开舱34小时,我们方舱的病患便已入住过半,被防护服包裹的我们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自己的身体,投入在工作中。”就是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里,她第一次学会穿成人纸尿裤,第一次体验了6个多小时滴水不进的感受。

  “在危难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也更明白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虞超勤坦言,抗疫的经历让她更深刻地认识了“红船精神”,“但愿我的人生能像下围棋一样,落子无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后悔自己所做的每一个选择。”

  同样受到“红船精神”鼓舞的,还有这样一对“90后”双胞胎,姜俊杰和弟弟姜凯杰。去年九月份,结束5年从军生涯之后,两人一同加入了“红船民兵先锋连”。平日里,姜俊杰是在电力园区工作的一名电力检修工,姜凯杰则是在创业。在民兵连每年组织的集训期间,他们又会回到从军时的状态,投入其中。伪装、救护、战术、障碍……在他们看来,每一次的训练,都是为了更好地完成民兵的使命。“战时誓为打赢先锋、平时争当服务样板”,这早已成为“红船民兵先锋连”的共同目标。

  眼中有红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船民兵连”的每一员都在用自己的故事延续着南湖红船的辉煌,让“红船精神”代代接续。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红船民兵先锋连”让“红船精神”代代接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