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360.07亿元 GDP增幅位列全市第二
2021年02月05日 08:53: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2020年,嘉兴经开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0.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5%,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7.3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二。

  从产业看,一产实现增加值0.09亿元,增长4.6%,列全市第二;二产实现增加值159.75亿元,增长6.2%,列全市第二;三产实现增加值200.22亿元,增长5%,列全市第四。

  全区二产稳步回升,工业拉动强劲。2020年,嘉兴经开区第二产业增长6.2%,高于全市平均3.4个百分点,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15.1个百分点、7.6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呈逐季回升态势。

  全区工业生产持续恢复,拉动作用强劲。经开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34.55亿元,增长7.5%,拉动GDP增长3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全区规上新企业投产及企业技改扩产带动。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市平均2.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二。

  据悉,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经开区及时修订出台了《2020年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开放经济的三大类若干政策》,新增补助条款18项,多个领域实现政策“零”突破,全年累计兑现区级科技发展资金补助3343万元,同比增长25.5%;累计确认使用创新券298万元,同比增长78%。

  与此同时,经开区强化高精尖企业培育力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梯队。全年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89家,累计344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累计100家;建立“小升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各类企业培育库,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08家、“隐形冠军”企业3家。

  此外,三产稳中趋缓,占比全市第一。2020年,全区三产增加值增长5%,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8.6%。三产占GDP比重为55.6%,高于全市平均9.8个百分点,占比列全市第一。

  从行业看,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以及批发零售业均保持正增长,增速分别为8.2%、7.7%、7.2%、4.6%和3.4%。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下降9.3%。

  楼宇经济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城南街道着眼精准招商、特色发展持续发力。街道充分利用优质楼宇品牌辐射效应,加强二次招商,在引导优质项目与楼宇开发商、物业对接的同时,围绕各自产业定位,进一步优中选优,全面降低楼宇“空置率”,全年消化楼宇面积1万余平方米。

  该街道还深耕楼宇管理服务,以楼宇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楼宇外立面、电子显示屏、停车设施、楼宇亮化等项目,对辖区内11幢楼宇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楼宇,不仅面子“靓了”,服务也更优了。

  在多重举措下,该街道楼宇经济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2020年,街道20幢楼宇全年实现税收收入(不含金融保险)9.24亿元,同比增长62.21%。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4幢,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4幢。

  2020年嘉兴经开区经济逐季回升,呈加速态势,经济发展领跑全市。2021年,嘉兴经开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全力开启“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先行区建设新征程,为建设“五彩嘉兴”贡献经开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标签: 嘉兴经开区;GDP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经开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360.07亿元 GDP增幅位列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