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最好的新年礼物!嘉兴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02月10日 09:49:18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施兰 通讯员 盛莉凤 摄影 盛莉凤

  春节进入倒计时,市民们都开始为过年忙碌起来,南湖区的陆医生却赶在年关时刻,前往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位善良的男士是我市第59例、浙江653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image.png

  陆医生今年35岁,桐乡人,目前生活和工作都在南湖区。2012年,他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生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陆医生非常清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统计显示,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很多志愿者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曾匹配。

  2020年11月,距离加入中华骨髓库已经过去8年,陆医生突然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匹配上了。“当时有些意外,但是没有犹豫,一定要捐。”他回忆道。

  随后的3个月时间里,陆医生积极配合采集干细胞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4天前,在妻子的陪伴下,他放下手头的工作,住进了杭州一家医院,进行捐献前的最后准备。

  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需要连续4天打动员剂,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因为打了动员剂,陆医生出现了腰酸、腰痛、胸闷等症状,不过这在他看来不算什么。面对父母的担心,陆医生还尽力安慰、开导,消除父母的担忧。

  今天下午,在5个多小时的采集后,陆医生成功捐献了270毫升造血干细胞。负责运送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立即把这热乎乎的造血干细胞放进专用箱,第一时间送往受捐者的身边。

  因为捐献的双盲原则,陆医生并不知道受捐者的真实身份,但是他希望这位陌生人能够战胜病魔,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迎来新一年。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2/W020210210353562274726.png

最好的新年礼物!嘉兴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