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把好岁末“安全关”
2021年02月10日 09:59: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许飞扬

  春节的脚步临近,留“嘉”过年让停工时间缩短,生产的“淡季不淡”,嘉兴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围绕疫情防控对安全生产带来的新变化,落实贴近春节特点的防控措施,加强预警分析,成立3个服务指导组分赴企业,指导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守牢不发生事故的底线,确保全区春节假期安全态势平稳,为新春佳节营造良好的氛围。

  不留死角 排查再深入

  生活生产离不开稳定的环境,安居乐业少不了安全的环境。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安全生产问题不容忽视。为了深入做好隐患排查,嘉兴经开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3个服务指导组分别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全方位掌握辖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安全生产情况及春节期间计划安排。

  同时,服务指导组对企业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和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尤其是对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经营的17家重点企业开展逐一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此外,经开区广泛动员企业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隐患2308个,整改2304个。

  不留后患 整治再加力

  围绕“3+8”方案架构以及“三个体系”建设,嘉兴经开区铺开“大网”,通过提前谋划、细化措施、深化治理,全力消除隐患。

  该区建立起问题隐患、整改和责任“三张清单”,把隐患管到位,并针对问题开好“药方”,把隐患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从严从快、即知即改,发现一个、整治一个,不开口子、不留后患。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全区共开展部门联合执法8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8人次,排查重点单位场所62家,整改隐患问题107处,立案查处2起,为企业系好“安全带”。

  主动应变 防控再精准

  针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嘉兴经开区安委办专门发布了“四项注意、十二条提示”来进行提前预警,全面加强冰冻雨雪天气、返乡返厂、节后复工复产等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的安全措施。

  通过统筹协调、深入推进,经开区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工业生产、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校园和文旅单位等行业领域开展节前检查。在此基础上,该区“三年行动”专班还集中推进了节前暗查暗访,针对前期发现问题实施“回头看”。

  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派出检查组71个,检查人员2091人次;共检查企业(场所)1871家,发现问题或隐患1967个;完成整改问题(隐患)1820个,节前整改完成率达92.5%,仍在整改中的问题(隐患)147个,未整改隐患管控落实率100%。

  响应迅速 保障再加劲

  为了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嘉兴经开区还制定了应急值班表,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处理程序,做到定人定时定岗,遇有重要情况、紧急通知、突发事件等,值班人员做到即报即办,迅速上传下达。此外,该区还积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执勤备战,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响应处置高效,确保事故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经开区把好岁末“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