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首个法治文化公园获省级荣誉称号
2021年02月22日 08:45: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陈翔宇

  近日,在省普法办开展的“我最喜爱的宪法宣传阵地”推选活动中,嘉兴市法治文化(府南)公园荣获浙江省“我最喜爱的‘十大宪法宣传阵地’”荣誉称号,该公园位于长水街道辖区花园路与珠庵路口,是嘉兴市本级首个专门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公园。

  据悉,长水街道聚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托法治文化(府南)公园这一阵地,大力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在长水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以“普法润心”打造法治文化圈

  “我们借助法治公园这个阵地,举办了多种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月,长水街道府南社区联合嘉兴市司法局、由拳社区在法治文化(府南)公园举办了“游府南法治公园”活动,大家在参观法治公园的同时,学习了解公园中“三治”等文化元素。

  居民通过一个个法治故事、一张张宣传页了解法治文化,学习法律知识,一个氛围浓厚的法治文化圈日渐形成。

  以全民参与织密法治“防护网”

  2020年,长水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普法宣传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街道建立了专业反诈宣讲团,由网格员、社区民警及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的“扫楼”小组分片分组深入辖区内写字楼、住宅区、出租屋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目前已开展活动286场,受众13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长水街道还投入反诈专项资金20万元,制作了各类宣传横幅、反诈海报等;投入5.3万元,与移动公司签约,对辖区内手机号推送反诈宣传语音、短信。

  “我们还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快递、奶茶等居民日常接触的物品开展反诈宣传。”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慧服务”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

  2020年,长水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运行,服务大厅经过改造提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为向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该中心每周都安排律师值班,现场提供专业服务。中心还新设了一台智能服务设备,可以满足简单法律问题答疑、合同等文书范本自助打印等需求。而在基层社区一线,各个社区通过开展邻里矛盾调处、社区矫正人员走访帮教等,进一步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长水街道将继续发挥法治文化(府南)公园的作用,以府南、由拳等成熟社区为示范引领,不断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向全街道范围辐射,进一步扩大长水法治文化圈。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市首个法治文化公园获省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