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垃圾分类+光盘行动 嘉兴新南社区社会组织“一招双赢”
2021年02月22日 09:04: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陈丽燕 朱沈佳 何春晓

  只要每天把午餐和晚餐的光盘拍照上传微信群满21天,就能以积分换得一瓶价值68元的器物洗或衣物洗,满30天更能同时换得两件。在嘉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中山怡和园小区,这样垃圾分类的新招数已经实施了25天,吸引了80余名居民参与兑换。

  主持这项工作的是春明社会工作室的负责人张春明,而这些兑换的礼物是她联系了长三角和天下企业家互助联盟组织赞助提供的。

  张春明是全市最早参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之一,起初她通过学习把自家的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变成了酵素,她家使用的洗衣液、洗洁精、洗发水等都添加了自己制作的酵素,让这些洗涤剂的使用量大大减少,洗涤效果还更好。在自己方便的同时,她成立春明垃圾分类社会工作室,免费教邻居们一起来做酵素,还成为街道“后浪宣讲团”核心成员,走进东栅街道各社区宣讲垃圾分类,连秀洲区都曾请她前去宣讲。

  从去年9月开始,她又致力于在社区和周边商家推动光盘行动。每周日,她都会带着大学生志愿者到辖区商家进行走访,宣传光盘行动。去年12月1日,新南社区中山怡和园小区正式撤桶并点,撤桶当天共收拢未去袋易腐垃圾十余桶,开始要求居民去袋分类投放后,她发现其中粮食浪费非常严重,于是有了通过积分兑换礼物,激励居民节约粮食的想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筛选对接,她与长三角和天下企业家互助联盟组织达成合作,对方提出,只要居民每天的午餐、晚餐后在怡和园光盘行动助推垃圾分类激励群中晒出光盘照片,一个月内统计达21天、30天,他们就会为居民兑换礼物。

  活动上线实施至今,每天都有很多居民按时晒出自己的光盘照片,而越来越多未加入该微信群的居民也受到带动,非常注重节约粮食和垃圾分类。张春明发现现在每天小区内的易腐垃圾量都只有不足4整桶。现在她已经请来志愿者,正在制作二维码,准备在春节后把这项做法在整个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2/W020210222327647199799.jpg

垃圾分类+光盘行动 嘉兴新南社区社会组织“一招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