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爱撑起一片晴空 南湖区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1年02月22日 09:14:34 来源: 嘉兴日报 张佳丽 陈珍

  一项项助残惠残政策、一个个就业岗位、一句句真情关怀……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心灵,让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南湖区残联聚焦薄弱环节、精准关注困难残疾人,进一步扩大服务供给,满足基本需求,让残疾人享有更好的民生保障和发展机遇。优化扶残助残社会环境,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促使残疾人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与全区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多措并举

  做好残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

  在去年疫情期间,区残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抽派工作人员前往嘉兴火车站、村(社区)出入口等地方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全力以赴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残联力量。

  除积极参与全区工作外,区残联更是在系统内精准服务,全力排摸涉及残疾人的防疫情况。在“残疾人之家”停运期间,为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免受影响,区残联保留了残疾职工的基本福利待遇。同时,区残联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启动全区残疾人家庭因疫情影响生产生活困难的排摸工作,主动了解辖区内因疫情导致收入明显减少,而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对确实出现生活困难的,为他们提供临时生活救助申请,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不受较大影响。

  为了提升全区残疾人对疫情防控的意识,区残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力量,通过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及各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组织转发《致全省残疾人兄弟姐妹的一封信》,号召全区残疾人“不串门、少出门”,积极为防疫做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湖区残疾人积极捐款捐物。初心榜样、南湖区盲人协会主席朱丽华,主动向嘉兴市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定向为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捐助,同时为全市低保残疾人定向捐赠价值13.2万元的防护物资;南湖区残疾人创业典范周关祥,主动向南湖区红十字会捐赠100箱黑蒜、黑苹果,为一线防疫工作者提高免疫力,并将继续以义卖的形式进行防疫资金支援;南湖区自强模范张世忠为残疾人免费赠送价值2.24万元的化肥用于疫情期间的春耕;南湖区困难残疾人陈山仁虽然家里有3名残疾人,但仍然捐款1000元用于防疫工作。

  有效落实

  残疾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去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通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无障碍改造项目的残疾人大部分都是低保残疾人,但由于身体残疾,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家里的居住环境或者相应的设施无法满足实际使用需求。去年,区残联根据残疾人自身状况及个性化需求,科学合理地确定改造内容,实行一户一策。重点放在地面平整及坡化、卫生间改造、通道房门改造、净居亮居改造、无障碍辅具适配等方面。经过几个月时间的改造,如今,这183户残疾人家庭内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生理的缺陷使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处境不利,为给他们打造温馨的就业环境,去年,区残联对“残疾人之家”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全区共创建“残疾人之家”11家,其中五星级标准1家、四星级标准3家、三星级标准5家,共为250多名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工疗等方面的服务,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无障碍社区建设,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为此,区残联连续三年开展创建工作,努力将无障碍融入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中,为残疾人群体创造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去年,区残联指导南湖街道烟雨社区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投入近20万元对社区服务中心、道路、绿地、活动场所、公厕及公共服务机构等重点区域进行无障碍改造,已经通过省检查组验收并正式命名。

  切实兜底

  残疾群体民生基本保障

  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是织严织密民生保障网的重要一环,是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去年,区残联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社会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审核87名新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27名新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材料,共为1062名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82.39万元,为5001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238.36万元;审核559名自谋职业残疾人养老(医疗)保险补贴申报材料,发放补贴286.95万元;为172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4.472万元;为74名残疾学生及家庭子女助学补助9.7万元,对11名就读大专以上残疾学生助学奖励5.5万元,为5名残疾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5.146万元;为21名重度残疾人学生实施送教上门,补贴金额3.62万元。

  康复对于一名残疾人来说,是对生命的重建。去年,区残联对全区10465名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情况、经济住房、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等方面开展入户调查,为“精准康复”提供基础数据。当年共计为95名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贴,共计补贴218.75万元;为2名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手术费用补贴,共计补贴11.86万元;为145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购买补贴,共计补贴20.22万元;为7例髋(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残疾人补贴,共计补贴3.35万元;此外还为有适应指症的残疾人,免费安装了11条假肢,免费赠送了21台助听器、21台轮椅、2台智能盲人眼镜。

  全力帮助

  残疾群体平等融入社会

  助残不仅是扶贫帮困、为其提供生活保障,更要帮助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使其获得平等的机会和发展的条件。

  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区残联充分挖掘残疾人的潜在劳动创造能量,不断扩大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过去一年新增就业98人,其中按比例就业30人;职业技能培训228人,其中电商参与活动102人。全年为318家按比例就业企业、26家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办理确认手续。对12家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单位奖励24.48万元,对13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单位奖励65.34万元,对7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安置残疾人奖励86.82万元。通过微信公众号、残联业务QQ群持续推送残疾人招聘信息,累计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4家,岗位17个,为残疾人就业提供选择。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类培训班及竞赛,其中1人获得桌面出版项目三等奖。

  与此同时,为了让全社会更多人了解这个弱势群体,区残联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区残联每年都会举办各类讲座、开展各类活动,带动残疾人融入主流,共享社会发展文明成果。过去一年里,区残联共组织了40余场各类活动,使助残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社区村居,营造和谐文明乡风。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2/W020210222332730030269.png

用爱撑起一片晴空 南湖区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