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以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比拼赛活动为载体
嘉兴平湖乍浦镇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2021年02月26日 09:42: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陶龑腾

  “乍浦镇雅山社区港口花苑小区内的电动车停车不规范,楼道乱堆放,花箱摆放不合理等。”这是日前乍浦镇新一轮社区文明创建比拼赛暨清洁环境无死角互比互评互看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一周后,以上问题已彻底解决,并落实了长效管理措施。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及时整治,是乍浦镇近年来持续开展社区文明创建、环境清洁比拼赛、农村环境整治比拼赛活动的显著特点。

  2020年,乍浦镇围绕社区互学互评、比学赶超,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我们实行了‘日巡查、周交办、月通报’,分社区和农村两块,连续开展了8次农村人居环境和小区文明创建比拼赛活动,落实村社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全年累计完成问题整改1481个,为成功创建市级文明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乍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推动2021年村、社文明创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新年伊始,乍浦镇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社区文明创建比拼赛暨清洁环境无死角互比互评互看活动和农村环境比拼赛活动。

  在新一轮互比互评互看活动中,乍浦镇组织社管办、社会事务办、物业站相关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等共同参加,分成5个组对中兴花苑、南湾花苑、嘉电新村等10个住宅小区的道路保洁、卫生设施清洁情况及社区服务中心的卫生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进行点评。

  在检查中发现,中兴花苑存在乱堆放、乱搭建问题;南湾花苑绿化破损较多,乱堆放、乱搭建有所抬头;嘉电新村车库玻璃破损,电费单乱贴,绿化带发现零星垃圾;天妃社区染店苑绿化带裸露,存在建筑垃圾;长丰花苑楼道存在垃圾,乱贴广告;山湾渔村绿化存在零星垃圾,房前屋后渔网乱堆放;港口花苑电动车没规范停车,楼道乱堆放等环境问题。检查组在指出问题点评后,当即提出整治意见,相关社区干部当场表态落实整改责任。

  在2021年第一轮农村环境比拼赛中,乍浦镇组织镇农业农村办、生态办、村镇办、社会事务办、环卫所、征迁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4个农业村进行环境检查及现场综合测评打分。检查组以“回头看”的形式,现场抽取港北当、盛家廊、沈油车、三角端等4个上年度环境较差的自然村落再次进行考评。

  “考评严格按照‘三个清零’‘六个整治’‘两个提升’的工作要求,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垃圾分类及农村旱厕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结合农村环境长效管理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评比。”乍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现场检查,对4个村发现的环境问题,马上交办、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乍浦镇将以创建省级文明镇为目标,以创建省级4A级景区镇、省级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作为新起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通过村社互学互比互促的平台,加强交流学习,营造择优而学、有漏则补、比学赶超、攻坚克难的工作氛围,整治标准再提高、整治措施再落实,重点难点问题再细化再整治,确保整治问题不回潮不反弹,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标签: 乍浦镇;农村环境;农村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平湖乍浦镇全力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