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聚焦“唯实惟先、善作善成” 打造南湖特质的科技管理团队
2021年03月09日 14:11:05 来源: 嘉兴日报

  初心源自信仰,使命呼唤担当。站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嘉兴市南湖区科技局党组遵照市委、区委的部署,以“团队建设年”为牵引,全系统、全面、全程开展“八大行动”,通过不断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拓展现代战略视野、创新现代思维方式、提高现代科学素养、提升现代执行能力、增强现代斗争本领,奋力打造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具有南湖特质的科技管理团队,为南湖在全市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中“率先突破、率先华丽转身”贡献科技力量。

  一是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做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科技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功能、科技强国举措、全球科技治理、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保障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南湖的科技干部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南湖区科技局将通过每月“5号课堂”等引导科技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出理想、学出信仰,始终把看齐要求作为第一位政治要求,让追随落实到一言一行中,成为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做本领过硬、实干担当的科技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提出“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这就必然要求加强科技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直面新时期科技管理“本领恐慌”现象,提升科技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科技干部队伍研究谋划全局的能力。南湖的科技干部要坚持实干导向,争当“老黄牛”“实干家”,把心思用在做优做实2.0版“三服务”上,把精力放在追求创新成效上。引领科技干部要跳出固定的思维圈,充分汲取各地创新发展举措经验,研究出台符合南湖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科技新政”,布局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项目。

  三是着力培养改革意识,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科技干部。在去年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下,科技管理的全新定位和根本要求。南湖的科技干部既要有宏观视野,准确领会把握中央和上级部门政策要求,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又要有基层视角,沉下心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举措。尤其是在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要有“局内人”的参与感和“店小二”的服务心态,多想新办法、多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四是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做正心明德、严以律己的科技干部。始终强调纪律规矩,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传统。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居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南湖的科技干部更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由于科技部门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一些科技干部手握资金、项目的建议权、审批权,一点点思想上的滑坡、行为上的偏差,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作为党组书记,要带头用好“初心室”,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遵章守纪,坚守原则底线,行稳方能致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我和我的同仁们将坚定扛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建设嘉兴创新活力新城、助推建成科技强省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科技干部;习近平;规矩;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新时代;初心;科技; ...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唯实惟先、善作善成” 打造南湖特质的科技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