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文学之美渲染城市之魂!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颁奖
2021年04月10日 20:02: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俞海江

  杨柳泛青,莺飞草长,空气清新,漫画大师丰子恺笔下的“石门湾”这个好地方,眼下一派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象。

  美景如画迎客来。4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政界、出版界等人士齐聚桐乡石门镇,在子恺先生故里共同见证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颁奖。经过几轮的筛选、评审,梁衡的《常州城里觅渡缘》获评本届丰子恺散文奖特别奖,王剑冰《大河之水》、刘醒龙《文学的真相》等5件作品获评本次大赛散文奖,还有10篇作品获评丰子恺散文奖评委奖。鉴于本届散文奖征稿作品数量多、整体质量高,还设立了丰子恺散文奖提名奖20名。  

桐乡市委书记齐力致辞

  作为东道主,桐乡市委书记齐力在致辞中说,桐乡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脉薪传、代有俊杰。其中,丰子恺先生就是桐乡文化的杰出代表之一。近年来,桐乡大力推进人文名城建设,子恺元素已然成为“风雅桐乡”的鲜明标识。希望通过颁奖典礼的举办,能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更多交流展示的机会,希望大家在丰先生笔下“石门湾”这个好地方,探寻文化脉络,共同品读先生的情和意,也衷心希望丰子恺散文奖越办越好,成为桐乡又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用文学之美渲染城市之魂。

  丰子恺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地位独特的文学大家,在文学、绘画、书法、音乐、翻译等领域均有很深造诣,漫画与散文创作更是成就卓著自成一派。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所评价的,“子恺先生的身上体现着中国现代知识分子感时忧国、仁爱乐观的精神品质,他的作品呈现着中国现代作家的风骨、气度与担当。以他的名字命名散文奖,既是对他的为人与为文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他文学成就和高洁人格的怀念与致敬。”

  作为对丰子恺散文成就的纪念,“丰子恺散文奖”由桐乡市人民政府与国内权威文学机构共同发起设立,面向全球散文创作者征集优秀作品,旨在彰显华语文学的优秀传承,推动丰子恺文学思想的传播。自2014年设立以来,已经走过了7年的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散文奖正在不断提高它的含金量,扩大它的社会影响力。7年来,累计收到参赛作品17000余件,参赛人员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20年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大赛的参赛作品达到6465件,创历史新高,其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也正不断的扩大。 

  本次丰子恺散文奖呈现出了几个特点:一是参赛人数多,从2020年9月启动,到11月20日截稿,短短两个半月,收到大量优质投稿,创下历史新高;二是参赛名家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散文作家尽数而出;三是评审规格非常高,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各大文学报刊主编、散文研究专家、出版界权威人士等担任评委,细看评委阵容,其中就包括吴义勤、邱华栋、汪家明、李一鸣、彭学明、梁鸿鹰、施战军、程绍武、李舫、艾伟、汪惠仁、穆涛等12位文学界知名人士,可以说,这是当代散文届的一次盛举,是当代散文走向高峰的一次攀登。

  此外,本届丰子恺散文奖的参赛作品质量高,产生了一大批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散文作品。本届获奖作品中,有的落笔于一座小桥的变迁,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变化;有的描绘了儿童眼中的风俗,却感悟出乡土文化的魅力;有的叙述了一个平凡人物的日常点滴,却反映出一代人的光辉岁月,等等。这些作品以艺术家的敏锐眼光细致入微地观察生活,又以散文家的敏捷才思灵动地展现时代风采,进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的颂扬,都是当代中国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

标签: 丰子恺散文奖;石门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文学之美渲染城市之魂!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