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首次行动打捞30余条沉船 嘉兴河道焕然一新
2021年04月15日 08:03:28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轰隆隆,轰隆隆……”在嘉兴市区长板塘,大型挖掘机挥舞着“巨臂”,一条陈旧破损的无主沉船瞬间被打捞起来。“过去,一些渔船被业主放弃,沉没在河道水底,不仅导致水流不畅通,更影响了水质。”在现场指挥的市水行政执法队队长郑鑫告诉记者。

  近日,市水利局组织施工单位依托大型挖机、大型运输船只对二环内的阻水沉船进行首次集中打捞清理工作,这一行动,有效杜绝了沉船再次成为阻水障碍物。

  “真好,水下的障碍物被清走了,周边的垃圾也一并清理干净了,河道看起来干净很多。”看着无主沉船被打捞运走,附近的居民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沉船存在时间最长的已有十多年

  时间倒转到3月底的一天,郑鑫正准备午休,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午间的宁静。

  “市区二环内河道里有部分沉船,造成了水体流动障碍、沉船附近垃圾聚集、破坏河道水环境等问题,你们快去看看!”一市民向嘉兴市水利局反映。

  “好的,我们马上进行调查!”郑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经排查,发现锄家桥港、北长水塘、乌支港、渡船桥港、穆湖溪、新桥港、牛桥港等有沉船阻碍河道的问题。

  了解情况后,市水利局统一部署,紧急落实,立即组织开展市域内船只打捞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沉船存在时间最长的已有十多年,且未经过有效处理,严重阻碍了河道通畅。”郑鑫介绍,不到一周时间,共计打捞沉船30余条,目前,已将所有打捞起来的沉船运往水利施工工地或相关施工工地作为建筑材料再次利用。

  沉船打捞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只是全市河湖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的综合功能,近年来,嘉兴不断推进河流系统治理和保护利用,通过开展河湖清淤、乡村环境整治、河道“无违建”创建等,稳步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营造了优美的水生态环境。

  2020年,全市完成河湖清淤757.5万立方米,完成率126.3%;完成百河综治95.8公里,完成率112.7%,成功创建美丽河湖35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9条(个),水质改善率居全省前列。



  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

  治水不能单打独斗,要不断加强合作。为此,嘉兴积极与江苏、上海等地探索建立了跨界治水新模式、新机制,建立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通过互聘河长,建立巡查和会商制度,划定责任区域,定期开展交界区域联合执法;同时在市域内坚持联防联治,通过联席会议、交叉巡河、跨界执法等有效措施,实现县域间、镇域间、村域间联防联治全覆盖,构建了“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的治水联动新格局。

  去年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嘉兴共出动349船次、166车次、934人次,打捞处置水葫芦4892吨,省际边界河道、湖泊和黄浦江、吴淞江上游等交界水面无水葫芦漂浮,为进博会创造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通过市民反映、数字城管监管和日常巡查排查等预警方式,加大涉河违法建筑巡查及执法力度,并对问题河道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嘉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沉船;河道;打捞;嘉兴市水利局;联防;水生态环境;水葫芦;巡查;...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15290050222280.jpg

首次行动打捞30余条沉船 嘉兴河道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