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区快速路工程匠心打造“民心路”
小小伸缩缝 折射大民生
2021年04月19日 08:32: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蒋雯霞

  4月18日,嘉兴市区快速路项目的一场伸缩缝施工现场会上,伸缩缝安装班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进行分区演示。

  “过去,因为伸缩缝的原因,可能会造成噪声等不利的影响,现在我们希望通过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施工,来规避这些不利因素。”市区快速路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二期)高架段全部采用环保降噪型梳齿板伸缩缝装置,能有效降低道路交通噪声和震动,有利于保护桥梁主体结构,提高桥面路用性能,提升市民行车体验感。“这种伸缩缝装置在国内大城市的高架桥梁中已广泛应用,现在很多老路在改造时都更新采用了这种新型伸缩缝。”来自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的桥梁专家张子华介绍。

  “理想状态下,伸缩缝装置的设计使用寿命不应低于路面结构设计使用寿命。”张子华说,但真正的使用寿命与天气冷热变化、桥面实际交通量及荷载等级、伸缩缝装置产品质量及伸缩缝施工水平等有很大关系。天气、车辆等客观变化无法控制,但对可控的伸缩缝装置产品质量和施工技术水平,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始终秉承匠心,坚守初心。

  实验数据显示,伸缩缝伸缩量≤160mm时,车辆高速通过时增加的噪声突变量同比明显降低,所以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高架桥选择了80mm、120mm、160mm三种型号的伸缩缝装置。“除了选择合适的型号,我们还加强对伸缩缝装置的质量检查、出厂检验和到场复查,确保每一批伸缩缝装置都符合质量要求。”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要真正发挥好伸缩缝的降噪功能,提高使用寿命,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杭州市政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周松国说,“安装前要保证伸缩缝内及周围清洁无杂物、安装时要严格控制标高、焊接时要保证钢筋强度,标高的准确性影响桥面平整度,焊接的强度影响伸缩缝使用寿命。”为保证桥梁伸缩缝施工质量,施工单位选调了经验丰富的施工班组,多次开展伸缩缝施工培训;监理单位加强现场检查,对施工步骤进行严格把关;嘉通集团领导挂帅,组成6支督查队深入一线,严格督查施工进度、质量、安全。

  伸缩缝虽小,却事关市民出行体验。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始终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以工匠精神雕琢工程品质,严把施工技术关、质量关、安全关,全力推动工程建设,用心打造“民心路”。

  好钢还需好火淬。伸缩缝虽小,但对技术要求很高。“一个伸缩缝班组有五六十人,加班加点干,一天能完成6条伸缩缝施工。”一期路面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说,“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伸缩缝安装施工,这次邀请专家来现场指导,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施工水平,提高伸缩缝使用寿命和市民行车舒适度。”


标签: 伸缩缝;施工;工程建设;环线工程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市区快速路工程匠心打造“民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