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数字赋能千亩特色产业园!平湖新埭镇培育一朵“数字之花”
2021年05月19日 14:47: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顾秋叶

  阳光不烈,微风不燥。初夏的清晨,走进嘉兴市平湖市新埭镇旧埭村的浙江切尔西园艺有限公司,欧月、绣球花、海棠等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呲哒”一声,不见工人身影,丝丝清凉的水却“从天而降”。

  切尔西园艺于2017年落户新埭,400亩的基地里共有300多种花卉。由于每种植物的生长需求不一样,需水量、需水时段也各不相同,往年采用人工灌溉的方式,不仅难度大,而且成本高。基地负责人吴芝音说,人工浇灌每天至少需要40个工人,一年下来,人工费就得近200万元。

  2018年,基地投资80多万元建设自动化喷灌系统,给大棚的植物安上喷雾雾化系统,露天栽植的,则根据植物不同,装上滴灌系统或露天旋转喷雾系统。“只需1名工人‘掌阀’,养护花的效率高了,成本降了。”吴芝音说,接下去基地还将加大自动化设施投入,提高基地的数字化水平,让养花更智能。

  像切尔西园艺一样朝着“数字”大步走的花卉农业企业,在新埭镇还有不少。新埭是平湖的农业大镇,毗邻上海。近年来,新埭镇立足花卉这一特色农业产业,以旧埭村为重点,着力打造新埭千亩花卉特色产业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商引商”等方式,目前已招引了森鸿农业、思锐园艺、苔盛农业科技等8家花卉企业,总面积超1000亩,年销售额达1亿元。

  “数字化程度高、能延长产业链的成长型企业,是镇里招引的重点。”新埭镇副镇长蒋连英说,这两年,新埭镇持续加大花卉产业规划和政策扶持。眼下,随着园艺基质生产基地、现代种苗培育孵化示范基地等项目的引进投产,在占地1200亩的园区里,集生产基质、种苗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花卉全产业链正加速形成。接下来,新埭将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联合中科院培育稻谷育苗,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升级,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浙江霂泽现代种苗培育孵化示范基地称得上是园区的“网红”。虽然落地新埭仅一年,霂泽基地却凭着“自动化播种”“自动化养护”等手段,实力圈粉,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来参观学习。“目前为止,基地已经实现了75%的自动化,等新的自动化追溯系统上线,基地的自动化水平将再上一个新台阶。”浙江霂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军说。

  霂泽基地主要从事现代化蔬菜、花卉种苗的培育和孵化。走进基地,1条自动化播种流水线尤其醒目。随着一条缓缓行进的传输带,一盒盒千日红花籽经装盘、压穴、播种、覆土、浇水,很快完成了育苗工序。像这样一条流水线,一小时就能育苗800盘、近16万株,相当于20名工人3天的工作量。

  霂泽基地的“聪明”不仅在育苗自动上,还渗透在大棚的角角落落。据赵国军介绍,基地靠着一位物联网“智慧管家”,全面“运作”自动温控系统、辅助补光系统和“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等多个自动化管理平台,保障各种极端条件下,各种蔬菜和花卉苗的健康生长。

  “大棚内的光照、湿度、温度等调控,靠内外两个‘气象站’协作完成。”赵国军所说的“气象站”,一个安装在大棚内、一个伫立在室外棚顶。赵国军介绍说,它们各自分工,却又紧密互通。比如室外“气象站”监测到阴天持续20分钟,室外光照8000勒克斯,室内探头显示只有4000勒克斯,两项数据经碰撞,低于系统模型设置最低数值,不需要人工干预,辅助补光系统就会自动开启,为种苗晒足“日光浴”。

  据了解,凭借这些自动化系统,霂泽基地每年的播种量能达到8000万株,出苗量超7000万株。自去年7月正式投产,60亩的基地仅5个月就创造了460多万元的产值。赵国军说,最近基地正加快建设农事追溯系统,未来,所有种苗只要扫一扫苗盘上的二维码,就能清楚地知晓种子生长的全过程。

  千亩花卉产业园,点亮美丽经济。旧埭村党委书记李国强说,产业园的建设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发展实力,也为村民致富提供了新通道。眼下,产业园已吸纳村里60周岁以上的劳动力150余个,还有村民瞄准花卉园的美景,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


标签: 基地;花卉;园艺;育苗;培育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5/W020210519532270100995.jpg

数字赋能千亩特色产业园!平湖新埭镇培育一朵“数字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