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智慧税务”建设再迈新台阶 全国首台智慧办税舱“亮相”嘉兴
2021年05月25日 08:40: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赵子辰 郝锦华

  记者从嘉兴市税务局获悉,在历时1年6个月的精心筹备、设计研发、统筹协调、强力推进之后,日前,由嘉兴经开区税务局与某科技公司联合研发的全国首台智慧办税舱全新“亮相”。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看到,该智慧办税舱位于嘉兴经开区智慧办税服务厅,在不到6平方米的舱室内,通过触摸操作屏,可以实现各类信息采集、视频语音交互、电子打印盖章、税务Ukey存储、安全系统、纸质文书回收等功能。无论是网办业务、非网办业务还是特殊涉税业务,都可以在舱内“一站式”完成。

  “智慧办税舱是我市智慧办税厅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一次创新拓展,它与征纳沟通平台预约办税系统、智慧办税厅身份识别系统、智慧导税系统协同配合,共同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更加从容的办税体验。”嘉兴经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周程表示。

  近年来,嘉兴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智慧税务”建设,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为目标,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智能化的办税体验。

  记者了解到,该智慧办税舱体积较小,安装拆卸便捷,改造成全封闭的智慧办税舱联通外网即可在户外完成部署,纳税人可就近就急选择办税点,突破了物理空间限制,有效提升税企沟通效率。同时,根据区域业务量灵活部署,服务触角将进一步延伸,通过舱内的远程交互模块可以进行视频语音、远程操控的一对一交流辅导,有效形成“咨询—自学—辅导—办税—反馈”完整闭环,此外,该智慧办税舱还可以承担税务约谈、政策宣传辅导、办税体验与教育等任务。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该智慧办税舱并不只是一台完全独立的办税机器,在网络连接的另一端,是我们办税设施和软件平台的全面整合以及全局税收治理模式的持续完善和改进。税务部门借助智慧办税舱,可打造全域网格化智慧办税服务圈,让办税更便捷、服务更有感、运行更高效。”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局长陈望星表示,按计划,嘉兴经开区税务局智慧办税厅一期工程还将引入4台智慧办税舱,二期工程采用分布式部署将智慧办税服务触角延伸至街道、社区、园区,实现“智慧办税舱在哪里,税务办理就可以在哪里开展”的办税场景。

  数字化改革是嘉兴税务系统效能变革、发展赋能的重大机遇。“今年,我们精心研究制定‘智慧税务’建设标准体系、打造税务数字化服务平台,为构建‘整体智治’服务模式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标准支撑。”嘉兴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建成智慧税务厅4个,智慧办税舱、电税一体机等税务数字化改革成果在嘉禾大地“次第花开”。

标签: 嘉兴;办税舱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慧税务”建设再迈新台阶 全国首台智慧办税舱“亮相”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