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嘉兴人拎上“幸福的菜篮子”
2021年06月10日 08:16:15 来源: 嘉兴日报

  近年来,嘉兴做了许多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民生实事。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改造是其中之一。

  “五化”,就是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把事关万千群众的农贸市场改造这件实事办好,嘉兴全市已经完成了78家市场的“五化”改造提升,实现了从颜值到管理的“脱胎换骨”。一座座农贸市场亮新颜、展智慧,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小市场,大民生。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人们对于农贸市场也有了更高要求。然而,许多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却难改农贸市场气味难闻、污水横流、灯光昏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成为民生痛点、文明堵点、发展盲点。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建好管好农贸市场顺民意、得民心,也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文明的题中之义。能否把这件实事办好,关键看城市管理者能否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既算好经济账也算好民生账。在农贸市场“五化”改造过程中,嘉兴紧盯百姓和商户需求,重点突出公共服务提升。如杨柳湾幸福里菜场配置了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等设施,各种市场信息大屏显示,每个摊位前还有小屏显示价格、付款码等信息,市民只要扫码就能追溯食品来源。着眼于便民、利民,农贸市场还拓展了其他服务功能。如常秀农贸市场设置老年人休息区,农翔路农贸市场设置母婴专用休息室,杨柳湾幸福里菜场为经营户新建了蒸饭、蒸菜的幸福之家。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共享轮椅、急救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也已成为各大农贸市场的标配。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农贸市场“五化”改造,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的效果显而易见。家住杨柳湾的王阿姨说,以前菜场空气混浊、地面潮湿,现在就算是雨天,地面也很干净,空气里的异味也没了。新塍菜场的商户则感慨,改造后的菜场成了“网红”,生意越来越好了。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事关发展。建好农贸市场,改善的是民生,温暖的是民心。农贸市场环境好了,顾客多了,交易就繁荣了,经营者的利润就上去了。如此,方能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改善市场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纵观近年来嘉兴的民生工程,从深化“厕所革命”、打造城市品牌“禾城驿”,到推进“菜场革命”、建成一批“网红菜场”,无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发展全局的高度看民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谋求民生实事最好落实,实现民生实事最好效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标签: 农贸市场;菜场;民生;民生实事;幸福感;嘉兴;杨柳;民心;商户;共享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嘉兴人拎上“幸福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