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畔劲吹绿色低碳之风
2021年06月10日 09:21:19 来源: 经济日报

  5月25日,春茶的采摘季已过,在浙江嘉兴市海盐县雪水港村,马鞍岭茶场场主张卫东还没闲下来。他正用“电剪刀”对山上的茶树进行全面修剪,确保明年茶树生长得更好。同一时间,农户周六宝正在明亮干净的厨房内用“电灶头”做饭。

  通过开展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利用能源大数据数字化应用、推进清洁能源绿色筑底……如今,绿色低碳的电气化之风在“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全域吹开。

  早上10时许,记者乘坐130米高的林肯观光电梯抵达最高层。俯瞰四野,整个嘉兴海宁尖山新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尽收眼底,与钱塘江沿岸一排排挺立的风车,构成了一道亮丽的“好风光”。

  在尖山,新能源已实现100%消纳和高效利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已现雏形。2020年,该区域新能源发电量达5亿多千瓦时,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30%。按“减碳价值”来看,相当于年节约煤炭20多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50万吨。

  嘉兴是我国新能源起步最早、发展最快、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就在3月31日,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在尖山挂牌。未来,该区域将聚焦18个场景应用和12个专项项目,从理论体系、技术手段、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开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深入研究和具体实践。

  数字赋能,帮企业按下绿色减碳“快进键”。5月20日,嘉兴青丘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秋佳金在“碳画像三色图”查询平台,看到4月份企业该评价为黄色——表示企业在碳排放方面呈“亚健康”状态,需开展节能减排改造。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任春达与秋佳金商讨后,为企业制订了一套节能减排改造方案,将1台燃气锅炉改造为电锅炉,预计年减少碳排放6.2吨,节省用能成本5.6万多元。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正在拓展更丰富场景的应用升级。4月11日,张江平湖园能源数据治理实验室揭牌成立,南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基地“零碳”智慧园区、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零碳示范区……以减碳为抓手,赋数字之力,嘉兴“供电+能效服务”正为地方跨越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增长的经济“新引擎”。

标签: 新能源;供电公司;节能减排;示范区;碳排放;茶树;二氧化碳排放量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6/W020210610336760638234.png

红船畔劲吹绿色低碳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