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7家禾企跻身全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2021年07月08日 09:14:0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眼下,中国的资本市场正驶在活跃的快车道上。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7974家中国公司在全球15个主要交易所上市,总市值达到148.6万亿元,这一数据甚至超过去年中国的GDP。那么,嘉兴的上市公司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7月5日,《2021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发布,统计时间截至6月30日,上榜的500家龙头企业总市值约为98.78万亿元,约占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66%。浙江共有38家企业入围,其中嘉兴7家,数量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

  市值,是反映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市场认可度的重要指标。此次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的7家禾企,无疑是嘉兴资本圈“最靓的仔”——它们分别是华友钴业、合盛硅业、福莱特、卫星石化、中国巨石、桐昆股份和斯达半导。

  值得一提的是,华友钴业的市值达到1385亿元,不仅跻身全省十强,更是名列全国第179位,为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增光添彩。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华友钴业正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导者。目前,华友钴业已经完成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并形成了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打造了从钴镍资源开发、冶炼,到锂电正极材料深加工,再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

  华友钴业只是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加速倍增式发展、裂变式扩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新政二十条》《嘉兴市落实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政策,并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上市100”专项行动,引领上市公司迈入“量质齐升”的“快车道”,日益成为实现地方经济蝶变跃升的倍增器和动力源。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总数从2015年的40家增加到2021年上半年的69家,排名由全省第六升至第四。今年上半年,全市上市公司IPO、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161.1亿元,居全省第二;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842亿元,居全省第三。

  “自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不断壮大的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日益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动力源。”市金融办主任包毓琼认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表面上看是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资本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使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个创新源头,带动一条创新链、催生一条产业链,进而全面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如今,嘉兴正以桐昆、巨石、斯达半导体、新凤鸣、华友等百亿级上市企业为重点,不断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的转型之路。

标签: 嘉兴;上市公司;新能源;产业链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家禾企跻身全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